人力资源管理系OBHRM中南讲坛第二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2-06-06浏览次数:10

  (通讯员:吕月)2022年5月26日下午14:00-15:30,人力资源管理系OBHRM中南讲坛第二期活动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为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商学院杰出教授、澳大利亚社科院士李应芳老师,主题为“后疫情时代的人力资源管理转型:基于数字技术的人本管理”。此次讲座由人力资源系主任赵琛徽教授主持。在线参会人员包括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莫纳什大学、四川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国内外多所高校的师生。
  李应芳老师从四个方面对以人为中心的人力资源管理进行了介绍,并为大家提供了相关研究方向的宝贵建议。首先,李老师对人力资源管理的相关研究趋势进行了详细阐述。她指出,目前人力资源管理的研究多数偏向“精英”员工而忽略了“草根”员工,集中于软性的组织行为而忽视硬性的人力资源管理职能研究,偏向社会心理化、研究方法复杂化、较少结合企业实际和政府政策的研究,进一步指出学者们需要关注更多以人为中心的研究,并采用更包容的研究方法以提供更具现实意义、可执行的建议和解决方法。
  其次,李老师阐释了以人为中心人力资源管理(human-centred HRM)的具体内容。她强调,把人放在经济、社会政策以及企业实践的核心位置,从宏观层面进一步推动当代和后代的增长、公平、可持续性及韧性等理念,重点解释了以人为中心的人力资源管理就是要将员工置于核心位置,增强他们的福祉,这最终有助于提高组织绩效。
  然后,李老师针对为什么要推行以人为中心的人力资源管理研究进行了讨论。通过以人为中心的人力资源管理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社会,有助于发展可持续的劳动力,并以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对人力资源管理的影响为例进一步阐释其实践意义。
  最后,李老师通过一些建议措施探讨了如何提升以人为中心的人力资源管理研究。她提出,需要采用自底向上和包容的方法去关注底层民众而非精英人群,避免采用解决问题的复杂化方法,企业创新的来源需要考虑员工和用户参与的重要性,要注重以员工为导向而不是以雇主或股东为导向的人力资源管理,将数字化技术与人力资本、劳动者权益相结合,关注公正平等和员工的话语权。
  分享结束后,赵琛徽教授对李应芳教授在人力资源管理领域前沿研究的介绍进行了总结和点评。在问答环节中,华东理工大学的陈万思老师就平台用工中劳资双方的关系如何平衡的问题进行提问和讨论。我校安增科老师、郑耀洲老师、卢亮老师与姜平老师分别就老龄化服务机构的职业污名化、商业伦理选题偏向、员工福祉、AI技术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等问题与李应芳教授展开热烈的讨论。最后,参加讲座的全体师生表达了对李应芳教授的衷心感谢。至此,本次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