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贸实验2101学术分享会——宋伟良老师特邀优秀学生学术指导交流分享

发布者:杨思琦发布时间:2022-06-02浏览次数:10

(通讯员:张鹏辉 旷自然)时光流逝21级同学的大一生活即将步入尾声。此时的同学们褪去初来乍到时的羞涩和迷茫,对大学学习生活有了一定的认识。如何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涯中,立足自身条件,找准发展方向,做好未来规划,是我们每个人的必答卷。因此,国贸实验2101班导宋伟良老师于531上午十点在文津107教室召开长达两个多小时的学术分享会,特邀其优秀学生为国贸实验2101的同学在留学、保研、考研和求职方面传授经验。分享会开始,宋老师开宗明义,希望同学们通过各位师兄师姐宝贵的经验和指导,能够听有所得,得有所思,思有所行。

分享会的第一部分是留学经验分享首位分享者是宋老师13级国贸优秀学生——姜子木银师姐

姜师姐本科在我校毕业后,顺利申请新加坡国立大学的Business Management专业攻读硕士学位。通过现场微信连线远在新加坡的姜师姐给同学们进行分享她认为首先是同学们要明确留学目的,根据不同需求,正确选择适合自己学校、硕士类型和专业方向。然后在此基础上,做好学校申请需要的雅思、文书和本科GPA等必要的前期准备工作和面试时所具备的表达能力。最后,师姐分享了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就读体验并解答了同学们的有关疑问。结束后,同学们通过掌声表达了对姜师姐的感激。

第二位分享者是今年成功申请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就读研究生硕士的张雅斐师姐。

张师姐主要从如何准备留学方面做了详细解答。第一阶段是时间规划,张师姐给我们列了一条详细的时间线,希望我们做到早规划,早了解,早准备。关于材料准备工作,张师姐也列了一些清单,比如本科成绩单、PSCV等,然后学校需要的标化成绩(GREGAMT、雅思托福等),这些都是有留学打算的同学们在平时的学习中要注重的。最后是择校选择上,要做到和高考填志愿一样,认真思考,做到冲、稳、保。选择留学其实也是一场持久战,同样需要付出大量的努力。

第二部分是保研分享,分享者是今年成功保送到武汉大学就读硕士研究生的邹昕师姐。

邹昕师姐首先回答了什么是保研,以及介绍了保研的一些时间线问题,让同学们有一个清楚的认识

然后说明有保研意愿的同学现下应该做到以下两点:第一是解读学校学院保研政策的要求,了解本专业保研现状,拓宽保研信息的收集渠道;第二是自己的主观期望,进行个人自我评价,做出正确选择。综合上述,找到合适的前进方向后,不遗余力,奋勇向前。


第三部分是求职方向分享。分享者是在春招中已成功拿到OPPO公司offer郭宇峰师兄

郭宇峰师兄首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简历制作的方法明确了简历的作用是锦上添花,其中的内容需要我们用大学四年的时光去填写其次,建议同学们在大学学习之余,参加一些学生工作和社会工作,能够从中有所收获。最后,介绍了一些实用的APP来获取实习信息资源,鼓励我们早实习,多试错,为我们以后真正步入职场时打下坚实基础。

第四部分是考研分享宋老师邀请了今年成功上岸的刘远茵师姐给同学们做分享。刘师姐认为考研的三个关键:第一是择校方面,畅通院校信息渠道,及时了解政策变化。第二是学科复习方面,详细、条理清晰的向我们介绍了政治、数学、英语和专业课复习的方法,同时希望我们在现在的学习中打好知识基础,做好笔记,能够在后面的考研复习中做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第三是心态方面,一定要端正心态,积极面对困难,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以上就是宋老师邀请的五位优秀师兄师姐的经验分享。会后,宋老师希望我们通过今天的班会,以各位师兄师姐为榜样,结合自身条件,对未来的个人规划能够有一个更加清楚的认识。同学们也对自身今后的发展方向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本次学术分享会至此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