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本科2020级 “诚信教育主题”系列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者:何强发布时间:2022-06-09浏览次数:10

孟子说:“至诚而不动者,未之有也;不诚,未有能动者也”。诚信是行业立身之本诚信是为人之道,是立身处事之本,是人与人相互信任的基础。诚信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了增强大学生的诚信教育,市营2001班开展了以“诚以养德·信以立身”为主题的班会。

首先,团支书黄鑫同学向大家讲述了考试诚信的重要性。期末考试快要来临,在以往的考试中,总有一些同学为了得到更高的成绩,守不住自己诚信的底线进行作弊,这是一种错误的行为,考试成绩不能说明一切,一味地因追求高分而忽略道德,这不仅是对其他同学的不公平,更是对自己不自信和不负责任的表现。

对于大学生活而言,成绩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我们应该严格的遵守考试的规章制度,禁止作弊,做新一代的诚信考生。

接下来,市营2001班团支部进行了校园贷及时还款的教育活动,当今社会,网贷已经成为了一种风尚。就大学生而言,或是不满足于家人每月给自己的生活费,或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消费需要,很多大学生都选择了校园网贷。但网络有很多乱象,致使很多人欠款太多而无力偿还,这会导致很严重的后果。

若不能及时归还贷款,放贷人会采用各种手段向学生讨债,一些放贷人进行放贷时会要求提供一定价值的物品进行抵押,而且要收取学生的学生证、身份证复印件,对学生个人信息十分了解,因此一旦学生不能按时还贷,放贷人可能会采取恐吓、殴打、威胁学生甚至其父母的手段进行暴力讨债,对学生的人身安全和高校的校园秩序造成重大危害。所以校园贷一定要及时还款,这不仅仅是一种诚信的体现,更是一种对自己的保护。

最后,非法校园贷的危害十分深远,为加强市营2001班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提高大学生防范非法校园贷风险意识和能力,树立理性消费观念,市营2001班通过分享非法校园贷的实例让同学们认识到非法校园贷对于学生群体的危害,使同学们进一步深入了解网上贷款,加强同学们对网上贷款的警惕。

除此之外,市营2001班还通过知识问答的方式加深了支部成员们对非法校园贷危害的认识。市营2001班熊俊峰主动以身边案例倡导大家远离非法校园贷,充实自己的校园生活,做有道德、有诚信的新一代大学生。

诚信是大学生树立理想信念的基础。一个没有良好诚信品德的人,不可能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一个在平时不讲诚信的人,在关键时刻不可能为崇高的理想信念做出牺牲。大学生只有养成诚实守信的道德品质,才能真正忠诚于国家和民族的事业,牢固确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生奋斗的理想信念。借助此次诚信教育主题系列活动,工商管理学院2020级全体同学对诚信的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