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营销管理系“营销博思堂(MTTC)”(春季)文献分享会第七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2-06-12浏览次数:10

  (通讯员:廖婧萍)2022年6月9日下午16时,由工商管理学院营销管理系举办的“营销博思堂”2022年春季学期第7期活动在文泉楼德鲁克会议室进行。本次活动由营销管理系马瑞婧老师主持,莫婷婷老师负责点评答疑,来自工商管理学院的老师、博士生、硕士生及本科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本次博思堂的分享者是博士生易飞腾同学,他分享的论文题目是Supplier dependence and R&D intensity: The moderating role of network centrality and interconnectedness (Dong-Young Kima & Pengcheng Zhu)。易飞腾同学首先对其研究方向供应链管理进行了简要介绍,分享了当前该领域的前沿研究工具和算法网络,随后进行了论文分享。先是通过结合此篇论文向现场听众介绍如何写出一个好的引言作为引入,接着对论文的具体研究内容进行了相应阐述。相关研究表明,供应商依赖对企业投资研发强度具有重要影响,因此,文章认为企业的研发投资具有重要意义,是创新和获得回报的重要来源。而社会资本作为企业获得有形和无形资源的重要来源,可以使企业获得各种新的和可替代的知识领域,这对供应商依赖与企业研发强度之间的关系是否会产生影响呢?这篇文章基于社会网络(SNA)视角给出了解答。此外,SNA当前主流的研究范式有哪些,适用于何种应用场景呢?易飞腾同学也对此做出了讲解。
  在易飞腾同学的分享过程中,莫婷婷老师展开了多次互动,对专业名词的定义、变量测量的方法等方面进行提问,并且和易同学关于算法工具的创新性和全面性问题进行了探讨,也对易同学提出的将算法网络融入消费者行为研究的观点进行了分析,肯定了跨专业学科的意义,但从现实情况综合考虑来看认为该想法较难实现。随后,在点评环节,莫婷婷老师对本研究的理论进行了延伸,分享了社交网络理论在当前各个学科的应用,并重点介绍了在营销领域的应用。另外,莫老师表示理论和思路的不同会带来我们对不同问题的关注,而不同的问题则应该使用不同的算法网络来解决。最后,莫老师向现场同学强烈表示,不需要因为算法看起来复杂而去害怕,因为底层框架已经搭建完成,我们仅需使用上层的工具包就能实现算法运用,因此在操作方面并不困难。
  至此,本期“营销博思堂”活动圆满结束。本次分享会上同学们热烈讨论,老师们耐心解答、循循善诱,思维的火花在这里碰撞,智慧的风帆在这里启航。营销博思堂成立于2017年5月,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营销管理系硕博研究生探讨文献、交流学术和分享知识的平台,在这里可以听到最新最有趣的研究,与充满活力和创意的师生们进行学术交流,激发灵感,启迪智慧。
  “营销博思堂,博学慎思的好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