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系南湖大旅堂系列讲座2022年第1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2-06-22浏览次数:10

  2022年6月21日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南湖大旅堂系列讲座成功举办。本期南湖大旅堂专题讲座由旅游管理系邓爱民教授主持,特邀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黄潇婷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以《从旅游实验研究范式的形成到旅游研究实验化转向》为题作学术报告。讲座采用线上会议形式,来自校内外的老师、学生等约300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黄潇婷教授首先从科学研究的范式引入,提出了科学研究范式与实验研究范式的关系并进一步介绍了旅游研究范式和旅游实验研究范式的概念。在此基础上,黄教授又从实验研究方法的基本逻辑出发介绍了构建旅游实验研究范式的原因以及构建旅游实验研究范式的路径。接着,黄潇婷教授通过文献统计分析梳理了旅游实验研究的发展现状,提出旅游实验研究的三阶段分期,分别是旅游实验研究引入旅游应用阶段、旅游实验研究范式形成阶段和旅游研究实验化转向阶段,并指出目前正处在旅游研究实验化转向的第三阶段,相关研究论文发表数量呈现迅速攀升。黄教授重点对第三阶段中实验化转向的意义,旅游研究实验化转向的趋势和益处作了总结。最后,黄潇婷教授鼓励大家不断积累和创新,实现旅游研究真正的知识溢出。
  在之后的提问环节中黄潇婷教授更是耐心地回答了学生们提出的有关旅游实验研究方法的适用性,研究意义挖掘以及控制变量的识别、测量等问题。现场聆听报告的师生们进一步加深了对于旅游实验研究的理解。
  此次活动是南湖大旅堂的系列活动之一,通过举办此次专题学术报告,参与会议的师生们对旅游实验研究范式的构建,旅游实验研究的应用阶段以及旅游研究实验化转向趋势有了更加系统而深刻的认识。黄潇婷教授所分享的精彩内容为广大师生未来开展研究提供了一个独特的视角,推动旅游管理专业实验研究走向规范,让我校及其他学校的师生深受启发,有助于拓宽我院旅游管理系师生的科研思路,加强学术交流并提升科研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