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兰树蕙,情满天山——毛海涛援疆纪实

发布者:曾紫荣发布时间:2022-07-08浏览次数:744


(通讯员 曾紫荣)近日,我院收到一封来自天山脚下的感谢信,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工商管理学院来信对我院毛海涛副教授的对口支援工作表示感谢。信中提到,毛海涛老师学识渊博、涵养深厚,以过硬的专业素养赢得学生的信任和尊重,获得学生的一致好评。同时,还积极参与该院的学科与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为该院作出较大贡献。毛海涛老师在援建期间荣获了“优秀援建教师”、“优秀教职工”、“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信中提到毛海涛的先进事迹是我校“砥砺德行、守望正义、崇尚创新、止于至善”精神的体现,也是我院全体教师的缩影。


2021829日早上,毛海涛从武汉出发,途径成都转机,于当天晚上到达克拉玛依。居家隔离结束后,第一次进入校区,映入眼帘的除了郁郁葱葱的树木,便是“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几个醒目的大字。在和中石大短暂的相遇后,便参加了援建教师座谈会,毛海涛和中国石油大学的故事也由此展开……

毛海涛选择前往克拉玛依有多个原因。第一,我校工商管理学院有浓厚的援疆传统,他的导师钱学锋教授就曾于2004年援建过新疆财经大学。第二,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援建可以更大地发挥自己的光和热,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据毛海涛讲述,他的家人都非常支持他的选择。在他临行前几天,他的母亲还特意从山东飞到武汉来为他送行。他的爱人也对他说,要比在中南大投入更多的精力来备课,要尽最大可能帮助那边的学生成长成才。


毛海涛回忆到,在本学期《经济思想史》课程结束后,一位同学说,这门课使他养成了阅读经典著作的习惯,这使毛海涛很欣慰。还有一个学生说,自己将来要如毛老师所期待的那样“做一个有情怀,心系天下的人。将自己的知识应用到政策实践中,帮助更多人生活得更好”。他真心希望学生能时刻记住这句话,并且做到它。

他还说,也许,再过十年二十年,同学们早已忘记曾经有个老师从武汉来到西北边陲为大家授课。但是,他坚信,他在课堂上给大家传播的知识和观点会影响到大家的思维、格局和境界,从而影响大家的人生走向。


这一年的援建工作经历,对毛海涛来说是一笔难得的精神财富。看到学生们的进步是老师最有成就的事情。这次经历也让他坚定了以后要多争取机会,参加类似援建活动,将爱心和热血献给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的决心。

援建结束之时,毛海涛寄语学生一段话:

年少时,没有谁想成为平庸的人。你只有努力,才能成为别人的遥不可及!星光不负赶路人,这世间唯有青春和梦想不可辜负!如果你是松树,就要坚毅挺拔;如果你是柳树,就要飘逸潇洒!因此要努力做最好的自己。希望大家“豪情万丈展雄心,脚踏实地追梦想”,不断提高认知、拓展视野,努力成为学识渊博、人格高尚的人。

桃李抒真情,临别之际,学生们用最真的文字表达了对毛海涛最浓的谢意。

比起叫‘讲课’,我觉得毛老师更像是在跟我们交流经济学。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毛老师上课拿书给我们朗读哈耶克生活的小片段。上大学以来,可以在课堂上听老师朗读经济学家书籍和故事的机会屈指可数,这就显得弥足珍贵。除此以外,老师还经常提到考研就业的一些问题,也会在课后与我们讨论这些问题,给我们答疑解惑,就好像一个家长一样帮我们排除万难。三生有幸能在大学阶段认识优秀而又‘啰嗦’的毛老师。最后祝返回中南财的毛老师工作顺利,生活愉快甜蜜,全糖去冰!”  ——经济学19-2班付同学

我亲爱的毛老师,长得很帅,很年轻。严肃地讲,毛老师很爱笑,上课时总爱穿一件蓝色卫衣,讲起课来滔滔不绝,风趣幽默。此外,毛老师对我们未来的发展道路也十分关切,保研考研分享,夏令营推荐,专业单词听写,无微不至的照顾,让我们备受鼓舞。奈何,分别来的太快,毛老师与我们终究是要离别,相隔在3578公里外的武汉。但我们共同拥有的一段美好记忆始终留在了这个云朵和夕阳每天都很美的新疆石油城市克拉玛依!纸短情长,唯愿毛老师一切顺利安康!”  ——经济学19-2班刘同学

在与毛老师相处的一个学期中,我不仅收获了经济思想在各个历史时期发展的知识,还学习了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最后一节课上,毛老师告诫同学们要有底线思维,做人做事格局要大,多了解传统文化,要做一个真诚的人。一日为师,终生为师。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毛老师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西部发展做出贡献,我们不能辜负老师的期望,要努力成为一名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最后,祝愿毛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心想事成!”  ——经济学19-1班罗同学

时光匆匆,毛老师您就要走了,虽然接触时间短暂,但老师您留下的印象深刻,遇到一个好老师很不容易,很荣幸曾上过您的课。希望和老师的缘分不只是在克拉玛依。祝老师一路顺风,平安!后会有期!”  ——金融学19-2班王同学

老师,谢谢您从上学期到这学期一直以来对我的不论是学习上还是思想上的帮助,我可以说在我得知我不能保研的时候我第一个想找着聊天的人就是您,去找您的时候听到您和一位学长说的:‘人生还是不能太顺,对自己多些磨练是好事’,这句话对当时的我很重要,还有我一直相信您和我说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比起作为老师,我觉得我们更像朋友一样可以交心。最后祝老师身体健康,阖家欢乐!”  经济学19-1班张同学

老师,就不多说啥了,您来这确实是为了西部为了这个学校做了巨大的贡献。您对我们那也是好的一绝。总之呢,真的是非常感谢您的付出与陪伴。我也会好好努力,在大学剩下的时间不负您的期望,争取明年能以一名准研究生的身份去拜访您。最后,祝您在学术方面有更多更好的贡献。”  ——金融学19-1班王同学

毛老师好!看到您说您将要启程,十分感慨。记得上您的课第一天我们同学之间就感慨:这个老师真不错,肚子里有墨水、和蔼又不失幽默……前期其实跟您交流并不多,当时侧重于参加竞赛而且已经准备考研,对课程的注重程度就减少了,现在想想非常遗憾。但是也是因为您的这门课让我对国际贸易产生了兴趣,后来我决定考国商之后同学带我去找您给我一些建议,您还费波折给我推荐了学长,真的非常感动和感激!我从心底里敬佩你高尚的师德,您是真的为我们学生着想。谢谢您让我看到了感受到了不一样的生活,不一样的格局。虽然我的大学生活有一些遗憾但是因为你们的到来让我渐渐完整。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实现自己的梦想,有机会能和老师您再相见!”  ——金融学19-1班李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