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青年研学描绘两山图景,生态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者:马晴发布时间:2022-07-26浏览次数:14

2022年6月29日,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辅导员水晶晶、刘振兴老师以及工商管理学院农林经济管理系系主任邓远建教授的带领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小队来到鄂州市鄂城区汀祖镇,展开对于汀祖镇全域国土整治以及乡村振兴产业的实地走访调研。

上午十时许,调研队伍抵达汀祖镇全域国土整治项目施工现场,鄂城区汀祖镇全域国土综合整治项目是湖北省首批33个全域国土综合整治试点项目之一,是鄂州市第一个开工建设的全域国土综合整治项目。通过与项目方的交流,我们了解到该项目计划总投资4.69亿元,涉及汀祖镇19个村,涉及范围国土面积7618.32公顷。项目主要实施农用地综合整治、建设用地综合整治、生态修复和环境整治等三大工程。

随后,在汀祖镇党委张书记的陪同带领下,本社会实践小队来到汀祖镇岳石洪村游客中心进行参观。2019年,鄂城区引进百村集团在岳石洪村开展整体推进乡村振兴投资,率先在全省编制完成多规合一的村庄规划,制定绿色发展再“挖矿”发展策略。村集体以土地、废弃厂房学校等要素入股,与百村集团开启共建美丽乡村。2021年,岳石洪村村庄规划入选自然资源部优秀村庄规划案例、成为“湖北旅游名村”,不断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村企合作的“岳石洪”模式。可以说岳石洪村是汀祖镇全域国土整治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缩影,对岳石洪村的调研有着十分重要的代表意义。在这里张书记给我们重点介绍了岳石洪村的矿山治理工程,阐述了矿山复垦项目,以及未来矿山变茶山,开办旅游民宿等重要规划。

紧接着本暑期社会实践小队参观了岳石洪村游客中心,对于岳石洪村的大概情况,资源禀赋以及美丽乡村建设、全域国土整治项目有了整体理解,认识到乡村振兴中乡村实实在在的向上向好发展。随后汀祖镇张书记接受了本社会实践小队的调研访谈。在访谈中,张书记系统阐述了汀祖镇全域国土整治的项目规划、整治范围、主体工程、政策措施、生态环境现状、现有乡村产业、旅游名片建设等具体情况,不仅让我们对汀祖镇全域国土整治项目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也传递了汀祖镇全域国土整治项目的经验意义。

在结束对于汀祖镇张书记的访谈后,基于岳石洪村的榜样示范作用,表示岳石洪村对于我们调研工作的帮助,本暑期社会实践小队代表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授予岳石洪村读懂·中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学基地称号,预期达到长期合作的关系,促进研学调研与乡村振兴的发展。

为深入了解岳石洪村的全域国土整治项目与乡村振兴产业建设,我们与岳石洪村杨副书记取得联系进行对村干部的深入访谈。在岳石洪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杨副书记从乡村具体角度为我们阐述了全域国土整治项目与乡村振兴产业给村子带来的例如对乡村人居环境、乡村就业情况等实际作用,分享了基层乡村振兴工作的经验,增进了我们调研小队对于汀祖镇乡村振兴的了解。

最后本暑期社会实践小队来到岳石洪村民宿花溪酒店对于乡村旅游产业展开调研。在这里我们遇到了汀祖镇全域国土整治项目的投资方百村集团的张总与余董事长,他们从企业角度阐述了汀祖镇全域国土整治项目的运营管理工作以及项目建设运营规划,让我们更加纵深了解了项目的全貌。

至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队伍在汀祖镇全域国土整治项目与乡村振兴产业的调研学习圆满结束,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通过我们的调研与报告,希望能够传播岳石洪村的发展经验,共同促进乡村振兴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