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系老师参加第二届人力资源管理学科发展论坛并作专题报告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2-08-24浏览次数:10

  8月20日,由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主办的第二届人力资源管理学科发展论坛在西安石油大学召开。本次论坛全程采用腾讯会议线上形式。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四川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兰州大学、东北大学等高校人力资源管理学科的知名专家、负责人(院长、副院长、系主任)、学科或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等200余位专家参加本次论坛。专家学者围绕人力资源人才培养特色、人力资源数智化数字创新、人力资源一流专业与课程建设、人力资源产学研教融合等议题进行交流。我校人力资源管理系多位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西安石油大学党委书记赛云秀在开幕式发表致辞。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会长、《中国人力资源开发》杂志主编、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秘书长李朴民回顾了我国人力资源管理学科发展的成果,并强调推进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学科改革与发展,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强化理论实践统一、学科发展与社会需要的结合,突出中国特色、展示时代特点,加强基础研究、支持自主创新、鼓励原始创新、推动消化吸收再创新,注重集成创新和学科互鉴,深化产教融合等,更好地促进学科高质量发展。
     赵琛徽教授主持了第三分论坛“人力资源一流专业与课程建设”,并作了“《公司调研与创建》社会实践一流课程申报与建设”的专题发言,以《公司调研与创建》课程为例分享了一流课程申报和建设的经验。赵琛徽教授指出,该课程遵循OBE教学理念,创建了融合专业、思政、双创、劳动育人一体化的调研设计型社会实践教学模式。强调坚持“专思创融合、经法管融通、理实研融炼”的三统一理念,采用“研训赛战”构建梯级发展的社会实践教学体系。并且,赵琛徽教授还分享了我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在产学研结合方面的举措和成就,得到了各院校参会老师的充分肯定。汤一鹏副教授参与了第四分论坛“人力资源产学研教融合”,并作了“负责任的管理:研究与教学的转向与反思”的专题发言。汤一鹏副教授对当前管理学教学和科研进行了反思,并倡议各高校在管理教育中融入责任、伦理、可持续发展等理念。
  会上还颁发了首届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优秀成果奖,本次评奖共收到来自全国54所高校的68份申报材料。由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专家委员会秘书处组织对申报材料进行了业内专家(23人)通讯初评、评审委员会(7人)复评、研究会终评,确定7项优秀著作奖、5项优秀教材奖和6项优秀教学成果奖。人力资源管理系汤一鹏副教授成果获得优秀著作奖二等奖、王淑红教授成果获得优秀教材奖三等奖。我校是本届评奖中唯一获得两项奖项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