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系围绕一流专业建设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

发布者:曾紫荣发布时间:2022-09-17浏览次数:10

通讯员:姜平915日中午1200-13:50,人力资源管理系聚焦一流专业建设和有组织的科学研究,在文泉楼北610教研室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参会人员有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赵琛徽教授、科研部副部长韩翼教授、李伟教授、王淑红教授、系副主任汤一鹏副教授郑耀洲副教授、卢亮副教授、刘雪梅副教授、刘容志副教授、刘文兴副教授、冯娇娇副教授、芦青博士、姜平博士,援疆老师安增科副教授和因疫情原因无法现场参会的周新军博士通过线上渠道也积极献计献策。

会议开始,赵琛徽教授从一流专业建设和验收的角度,对人力资源管理专业2022年以来的专业建设情况进行了总结,认为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在校院两级领导的支持和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取得较为丰富的标志性成果:在教学成果方面,1人荣获湖北省第八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这是我院历年来参加该项赛事的最好成绩,获得教育部首批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1项、校级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2项和研究生教学创新改革课题3项,2门课程入选校级课程思政榜样课程,教学创新实践获得“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报道;在科学研究方面,获批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智库成果获得教育部采纳应用,2项成果获是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首届科学成果奖励;在人才培养方面,1人入选湖北省大学生自强之星2018毕业生就业率位居前列,201914位同学获得2023届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资格。与此同时,赵琛徽教授指出了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依然面临严峻的挑战一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和学科建设在全国竞争非常激烈,不进则退,不快亦退;二是专业建设的品牌和美誉度问题,要让更多的学者、家长和学生了解、认同和赞誉我校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三是师资队伍建设中学术带头人要有引领力的问题。

在分析了成绩与问题的基础上,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提出2022年起未来三年一流专业建设和改革的发展思路,强调要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国际化、学术化、数智化和实践导向”的特色定位,落实OBE教育理念,落实四大举措:一是要坚持党建引领,注重师资队伍建设和文化传承。培养“四有”好老师,塑造匠技匠心匠魂,培养1-2名专业领军人才,引进2-3海内外著名大学博士,塑一流团队,立一流机制,建一流文化,形成先进的专业发展愿景、使命、价值观和共识。二是要加强科教协同、产教融合和经法管融通。立足我校经法管跨学科融合的特色优势和本专业的特色定位,打造科教协同、产教融合的协同育人模式,实现专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三是要深化教学改革,打造金课和出版一流教材。持续推进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与方法创新,把科研前沿和管理创新成果转化为教学成果、案例和课程内容,出版高质量教材,提高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实践性和思政性和挑战度”。四是要加强国际合作,提升专业国际化水平和学生的国际视野。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开展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大力建设全英文和双语课程,发展海外和国际组织等实习基地,提供国际人才战略解决方案,为世界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五是要追求卓越与持续改进,实现专业建设和科学研究再上新台阶。特别是响应学院号召,在重大课题申报上发力,力争早日实现突破,举行高层次的学术会议、教学交流活动和学科竞赛,提高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在全国的排位和影响力。

随后,老师们围绕一流专业建设和改革发展规划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首先,在品牌建设方面,支部书记刘容志副教授和赵琛徽教授提出要紧握党建引领,用高质量党建引领专业和学科的高质量发展,提升学科影响力和辐射力,例如可以同西部高校结对开展党建活动,对口支援云南财经大学、贵州财经大学、兰州财经大学等西部院校,促进其专业建设,共同申报国家级虚拟教研室建设点等。其次,在科学研究方面,韩翼教授根据当前教育部关于开展“有组织的科研”等政策精神,鼓励全系老师“走出去”,积极参加国内国际学术会议和专业研讨会等学术交流活动,提升老师个人和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李伟教授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指出在当前国内科研水平整体提高的背景下,只有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才能助力个体和团队取得更好的发展,同时特别强调了要着重围绕一流专业开展建设,承担着相应的责任。最后,在专业改革方面,郑耀洲副教授认为专业建设应当聚焦时代前沿,与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型组织、虚拟组织等新管理现象紧密结合,走好课程改革的“先手棋”,促进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尽快实现转型升级。在课程建设和课堂创新方面,教研室主任卢亮副教授强调要把课堂质量放在第一位,课堂上要适当平衡教师讲授和学生汇报的比例,避免本末倒置,要建设金课,坚决反对水课,对于多位老师上同一门课,一定要强化集体备课,保证课程内容和标准的一致性和课堂的思政性与前沿性。其他老师也就上述问题分别发表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系主任赵琛徽教授做了总结性发言,指出人力资源管理系虽然今年以来取得了新的显著成绩,但仍存在不足,希望各位老师接下来继续发扬苦干实干和创新的精神,争取每人为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做一两件实事,产生标志性成果,在新的学期做出更大的贡献。

经过近两小时的充分讨论,人力资源管理系全体教师进一步统一的思想,积极献计献策,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表达了对学科建设、专业发展和学生培养的关心。会议凝聚了人心,也增强各位老师对建设人力资源管理国家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和取得高水平科研成果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