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文泉分享会”第五十四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2-09-22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刘晓峰)2022年09月12日下午,文泉分享会(总第54期)特邀院长钱学锋教授以“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申报经验”为题,在文泉北407会议室进行了分享。会议由副院长费显政教授主持,钱学锋教授分享了2018年和2021年两次获得国家社科重大的宝贵经验。参会的有副院长吴海涛、田毕飞、董慈蔚、刘璠、刘晓峰、王新刚、汤一鹏、崔许锋、毛海涛等10多位老师和同学。
  钱院长从精准破题、精选团队、精当凝练、精心梳理、精准思考、精美图文等十个方面,结合自己申报社科重大的标书,详细阐述了各个环节应该注意的关键问题和细节。从站位高远的概括性研究意义开始,到“三性一高”(历史性、前沿性、系统性和高质量)的文献梳理和拓展方向,以及结合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研究框架,从研究起点(why)、研究过程(what)和研究终点(how)三个方面突出总课题和 3-5个子课题之间的逻辑关系。此外,钱院长还强调了标书重点部分的突出、技术路线图和精美图表在标书中撰写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最后,钱院长以“研究即是教育,教书即是育人”鼓励大家研究真问题,服务于国家的重大战略理论和实践当中,并预祝大家在社科重大的申报中取得佳绩。
  随后进入提问环节,相关老师对选题的来源、团队成员的构建、选题是否可以微调等方面进行了提问,钱院长逐一进行了详细的解释。
  最后,费院长对这次分享会做了总结,并特别感谢钱院长在知识分享中还能将立德树人结合在一起,鼓励大家做真问题研究。
  此次分享会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