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赴武汉兰丁智能医学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数智化创新管理”实践教学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2-09-26浏览次数:10

  (通讯员:侯小楠,饶圳圳)2022年9月22日下午,在工商管理系主任石军伟教授带领下,我院“数智化创新管理”微专业和工商管理专业本科学生、产业经济学专业硕博研究生等一行50余人赴武汉兰丁智能医学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兰丁股份)参观交流,开展多次的实地调研、学术交流和实践教学活动,现场研讨数智化创新的“兰丁模式”。本次活动受到了兰丁股份董事长孙小蓉教授等高级管理层的热情接待。工商管理系的李克克副教授、冯娅副教授、梅丽霞副教授、刘璠教授、穆文博士等教师代表参加了全部活动,数字  经济研究院院长胡立君教授为本次活动做了大量的前期组织和联络工作。
  下午两点,我院师生一行抵达了武汉兰丁智能医学股份有限公司。在简单不失隆重的欢迎仪式上,毛三元博士首先代表兰丁股份热烈欢迎我院师生团队的到访。随后,石军伟教授应邀做了致辞发言。石军伟教授在发言中首先对孙小蓉董事长和兰丁团队热情、专业、细致、周到的接待工作表示诚挚的感谢,然后介绍了本次到访的主要期待,并着重指出,今天的学术报告和实践教学采用了新形式,改在兰丁公司现场举行,主要因为“兰丁是奇迹正在发生的地方”,是“数智化创新的实践前沿”,希望本次活动能够为我院工商管理学科和产业经济学科的人才培养探索出新的模式。
随后,兰丁股份的三位高管分别为到场人员做了三场高质量的主题讲座。

  首先,兰丁股份的创始人、董事长孙小蓉教授围绕主题“实力是发展的硬道理——50后对话00后”做了学术报告。她详细地介绍了个人成长与创业的经历,“出国—回国—再出国”的过程中,她不断走出舒适圈追求自我价值提升,最终确立了让所有乡村妇女享受国际一流的宫颈癌筛查服务的职业理想。在她带领下,20年来兰丁致力于解放人、辅助人、增强人,以大数据云平台为核心建立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细胞诊断和耗材产品体系,改变了只能用人看显微镜诊断细胞是否癌变的历史。她强调:时代会让人淘汰,但人一定要迎接新时代。
  随后,兰丁公司副总经理、CTO(首席技术官)庞宝川博士做了题为 “兰丁AI云诊断数字化创新实践”的主题报告。他指出兰丁创新AI云诊断就是云平台与前后端的耦合协同,即以人工智能无差别逐个分析细胞并将可疑细胞交由医生核查,实现人机协同、有的放矢。庞博士认为未来的病理诊断应该运筹于云端之上,复核于千里之外。兰丁的创新,既是数据资产与人工智能技术的结合,更是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有机融合。
  第三场讲座,毛三元博士以“肿瘤诊断人才需求及规划”为主题,讲解了当前AI医疗行业背景、市场规模,并深入阐述了数字经济时代企业对数字化技术人才、数字化管理人才和数字化应用人才的需求趋势,并表达了兰丁对人才的求贤若渴,寄托了对同学们发展的殷切希望。
  讲座结束后,在庞宝川博士、毛三元博士和兰丁团队的带领下,我院师生参观了兰丁公司相关先进设施,近距离地接触了数据采集和分析设备,以及兰丁实时运行的5G+AI细胞病理云诊断平台。
  参观过程中,我院教师和学生结合现场所闻所见,提出许多问题和观点,庞宝川博士和毛三元博士热情详细地解答了师生们的问题和困惑。

  最后,我院师生与兰丁公司领导在公司门前合影留念,此次活动在欢声笑语和满满收获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