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高端指导研讨会暨专硕申报材料评审会成功召开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2-09-28浏览次数:504


(通讯员胡蓉 范瑶2022927日上午,人力资源管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高端指导研讨会暨专硕申报材料评审会在工商管理学院四楼会议室隆重召开。莅临本次会议的有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南京大学资深教授、博导赵曙明教授,湖北省人民政府政研室刘纯志副主任,武汉大学博导李光教授,华中科博导、副院长刘智强教授,武汉理工大学博导罗帆教授,湖北大学博导、商学院院长郭志文教授,武汉市人民政府参事室关升红参事武汉光谷人才集团代表韩黎女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仁山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党委王华路书记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吴海涛教授,科研部副部长韩翼教授,人力资源管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负责人赵琛徽教授以及人力资源管理系的部分师生,本次会议由王华路书记主持。

会议伊始,王华路书记代表工商管理学院热烈欢迎莅临我校指导人力资源管理一流专业和学科建设的各位专家和领导,并表示在负责人赵琛徽教授的领导下,我院人力资源管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专硕申报工作正式启动并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此次各位专家领导的全面指导必将对工商管理学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紧接着,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仁山教授致开幕辞。刘校长指出此次评审会既是对我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与学科建设成果的全面检验,更是对中南大实施“双万计划”、推动本科教育质量提升的精确指导,我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建设能取得如今的成果离不开在座专家领导的关心关怀与大力支持。刘校长向在座嘉宾介绍了我们学校是一所有红色基因的大学,目前正在建设“财经政法深度融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实现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全覆盖,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数量最多的学院之一,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底蕴深厚、科研实力强劲,目前已形成“本—硕—博”一体化的教学与教研平台,具备“人才培养多、教研成果实、学术融通强”的特色。刘校长还从新文科和新商科建设的角度对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建设提出要求,他希望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要认真听取各位专家的指导意见,并充分消化吸收,落实到专业建设中去,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从而为三年后验收奠定坚实基础。

随后,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南京大学博导赵曙明教授进行了主题为“人力资源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重要讲话。首先,赵教授对我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成为国家一流本科建设点表示祝贺,其次,赵教授回溯了我国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发展的过程,结合时代特征发表了对人力资源管理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思考他指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应该立足于财经政法大学的特色优势,在专业建设中更好地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要,关注重大理论问题和企业面临的实践难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开幕式结束后,评审会议进入汇报阶段。赵琛徽教授代表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进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方案的汇报。赵琛徽教授首先从专业底蕴与师资力量、教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等三方面,用确切的数据与案例地向在座嘉宾介绍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并从教学成果与教学研究、教研组织与课程建设、学生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及HRM数智化建设启动等方面展示了我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2022年以来取得的成绩。随后,赵教授站在坚持“国际化、学术化、数智化和实践导向”的特色定位上汇报了未来三年建设和改革的五个主要举措,表示要从师资队伍建设、科教协同、产教融合、经法管融通、教学改革、响应企业难题、辐射中西部院校等方面深化我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学科建设工作,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开拓精神,精管理、通经济、懂法律、尚人本、察人心的融通性创新型人力资源管理人才。

随后,人力资源管理系副主任汤一鹏副教授向在座专家领导进行了专硕申报材料的汇报。汤一鹏副教授从政府政策与人才缺口两个方面展示了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才的社会需求,向在座专家领导解释了我校设立人力资源管理专硕的必要性、时代契机以及目前所具备的导师队伍实力、科研和社会服务成果,展示了自设目录外硕士学位授权类别的学科基础。最后,汤老师从课程设置、研究方向、具体措施等方面向在座嘉宾汇报了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专业型硕士研究生的详细培养方案。

两位老师汇报结束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吴海涛教授肯定了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所取得的成绩,并表示学院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和学科建设,希望各位专家不吝赐教,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专硕的申报给予指导和提出意见

专家组充分肯定了我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和学科建设,认为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建设注重思政引领、教学成果丰富、强调产教融合、人才培养质量高,特色也很鲜明,未来建设规划切实可行,自设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专硕具有必要性、可行性和先进性,人才培养方案科学合理,形成了较好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同时也指出,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建设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和学科一定要发挥财经政法的优势和基础,做出特色;要把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目前一些好的做法和亮点体系化、理论化,形成可以复制和推广的模式;要注意本硕博课程体系的衔接和梯次发展,大力开展金师、金专和金课建设,形成专业影响力;要更好地结合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光谷高新技术产业突破和人力资源服务业数智化转型。

本次会议汇聚了政府领导、专家学者和企业精英,大家共同为中南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与学科建设献计献策,率先垂范落实了国家科教兴国战略,响应了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事业与优秀人才的需要,意义十分重大,影响十分深远。希望通过此次的高端研讨会议,我校能在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建设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行稳致远,为国家建设输送愈来愈多的栋梁之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