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系“基于复杂理论对新兴领导力与团队生态系统的思考”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2-09-30浏览次数:10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领导力研究中心于2022年9月29日下午2点30分在文泉北楼510德鲁克会议室,召开了“基于复杂理论对新兴领导力与团队生态系统的思考”专题讲座。此次讲座主讲嘉宾是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东南大学领导力研究中心主任吕鸿江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韩翼教授担任此次讲座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赵琛徽教授、刘文兴副教授、卢亮副教授、刘容志副教授、汤一鹏副教授,工商管理系毛江华副教授也参与了本次讲座。
  主讲人吕鸿江教授从复杂理论的特征和意义讲起,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复杂理论如何引发组织理论和领导力研究的思考,并通过两个系列问题:基于悖论的领导力研究和传统非领导因素对领导力影响,详细说明了复杂理论如何应用于领导力研究中。在系列问题1基于悖论的领导力研究中,吕鸿江教授通过“如何避免领导不耻下问带来的权威受损”和“因公与因私向上交友的权变机制”,很好地说明了新型领导力的研究方向。在系列问题2传统非领导因素对领导力的影响研究中,吕鸿江教授提出运用复杂思维研究员工非正式领导力、上下级年龄逆差等问题也是很有价值的。讲座最后韩翼教授进行了总结,鼓励大家学习吕教授的研究精神,更加认真地投入到学术研究中。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多彩,语言生动且具有哲理,同学们均感到受益匪浅。人力资源管理系和领导力研究中心为同学们提供了一次和学术大家面对面接触的机会,扩展了大家的知识体系,为大家以后的研究选题提供思路。整个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既学习到了复杂理论如何应用于领导力相关方面的研究选题中,也深刻领略到了一位一流的学者是如何进行学术研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