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管理系学术系列讲座2022年第5期顺利举办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2-10-05浏览次数:14

  (通信员:康珏)2022年9月23日晚7时30分,工商管理学院营销管理系学术系列讲座2022年第5期(总100期)在线上开展。本次讲座邀请到著名营销学者周南教授,为我们分享《留学四十年反思:对世界充满善意》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费显政教授主持,本学院各系的教师以及同学们积极参加。

  周南老师曾任香港城市大学教授、深圳大学特聘教授,2007年被教育部聘为企业管理学科第一位国家学者讲座教授,先后任武汉大学国家学者讲座教授与董辅礽讲座教授,2019年获得国际商业研究学报创刊50周年银奖与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首届杰出贡献奖。过去几年中,周南教授已经多次作为主讲嘉宾在我校工商管理学院“营销管理系系列讲座”中分享了多个主题,与系列讲座结下了不解之缘。
  周南教授是新中国成立之后首批走出国门去外国求学的学者之一,在进入正题之前,他展示了青年时期出国过程中各种具有纪念意义的照片,并展示了几十年前佩戴的那条崭新如初的领带,让参与讲座的老师和同学们马上代入了当时的场景,感到了岁月的厚重和历史的沉淀,并对接下来的内容充满期待。
  主题分享中,周南教授首先声情并茂地分享了青年时期,在国外求学过程中的各种经历和轶事。周南教授晒出自己求学时期的成绩单,各个学科都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并与听众分享了自己在国外学习的心得和经验;也讲述了在异国他乡,与当地的老师、同事相处过程中的诸多有趣、感人的经历。
  随后,周南教授将自己多年的留学经验和对中国传统文化中孔子、老子的思想结合起来,向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治学过程中“天、地、人”的概念,提出“走出去,走回来,走上去”和“学知识、知人者智,长见识、自知者明,明常识、一起向未来”的学习层次。在做人层面,周南教授指出,我们首先应该成为身份上的中国人;接着,应该成为精神上的中国人;最后,我们要走向更高的境界,成为一个“中国的世界人”,根植在中国的土壤上,放眼世界,为全人类的福祉做出贡献。
  此外,周南教授对当下的国际形势,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见解,点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对世界充满善意。周南教授指出,世界是人类共同的家,文化和族群间的相互交融将永远大于冲突,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我们既要对自己民族的历史和文化充满“温情和敬意”,也要勇于建立全球视野,对世界充满善意,积极主动地寻找造福世界的机会!  最后,周南教授按照自己讲座结束的惯例,深情地唱了《故乡的云》,并热情地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分享自己的眼界和智慧。
  主持人费显政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感谢了周南教授的精彩分享,鼓励同学们立足当下、潜心学术,做好一个学术人该做的事,扎根中国大地,用世界眼光,做出有助于中国、有益于全世界的学术研究。
  至此,2022年营销管理系学术系列讲座第5期圆满结束,周南教授为参加讲座的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源于几十年留学经历的智慧和思考,并与大家展开热烈的讨论和互动,拓展了听众的世界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