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第33期分党校成功举行(二)

发布者:李尚楠发布时间:2022-10-31浏览次数:10

     1027日,工商管理学院第33期分党校集中授课分别在文澜楼111教室和310教室进行,本次分党校邀请了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九三学社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主委郑家喜教授,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费显政教授、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文豪教授和工商管理学院党委朱艳平副书记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和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培训班授课。

 郑家喜教授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为题,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形成与发展、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特色和优势、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中的参政党建设、民主党派的存在价值等几方面介绍了中国的新型政党制度。郑家喜院长指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中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实践证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具有历史的必然性、伟大的创造性、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反映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符合中国国情和国家治理需要,是有利于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基本政治制度。

    

 费显政教授以《把商学研究做在祖国大地上》为题讲授党课,提倡当代青年需要认真研究新时代党和国家面临的重大而紧迫的问题,从而推动理论和学术创新,从多位优秀学者见解切入,结合经管专业知识,引入身边形象生动的例子,深入分析当今学术研究的热点及趋势。最后费院长就如何开展一项有趣的学术研究跟同学们展开深刻探讨,并提出可行有效的方法与步骤,对同学们提出希冀:在今后学习生活中汲取前辈科研精神,扎实学习专业知识,研究中国问题,讲好中国故事。


     文豪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知识产权与创新思想阐释——重要文献解读》为主题,层层深入、循循善诱,阐述了知识产权与创新思想对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深远意义。文豪院长首先指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是全国知识产权研究的两大高地之一,用本校引出知识产权的主题。继而引用《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介绍知识产权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更好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最后,文豪院长对同学们提出要求与期许:在未来,同学们一定要具有知识产权意识、树立创新观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朱艳平副书记的党课以《学习革命家人格风范,争做新时代合格党员》为题,从老一代革命家树立了人格风范的丰碑、老一代革命家人格风范的主要表现、学习和弘扬老一代革命家的人格风范三方面展开。首先,朱书记以毛泽东和邓小平同志的事迹为例,阐述以他们为代表的老一代革命家为我们树立了人格风范的丰碑。紧接着,朱书记从敢于担当、严守纪律、道德情操和国家情怀四个方面详细解读老一代革命家人格风范的主要内容:邓小平同志敢于担当、不怕担责,带领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周恩来和邓颖超夫妇严守纪律,做好核磁共振实验的保密工作;许光达同志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和高尚情操,自请降衔;毛泽东和周恩来在和国家利益面前,坚定建立民族统一战线的情怀。最后,朱书记分析了老一辈革命家人格风范形成的原因,并号召全体学员无论在生活还是工作中都要坚定信仰,心怀理想,积极投身实践,注重修身自省,争取做一名新时代的合格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