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数智化创新管理微专业招生简章

发布者:吴诗荣发布时间:2022-12-06浏览次数:829

一、专业简介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数智化创新管理微专业依托我校工商管理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以国家教育部新文科理念为导向,以数智化转型时代的管理学和经济学前沿理论为基础,着重强化数智创新管理的理论学习与技能提升。本专业通过教授商业智能、数字技术、数据管理、数字营销、数字平台等交叉学科专业课程,使学生具备有效管理数字化与智能化转型实践中必备的管理知识、数字化与智能化知识与专业技能。

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数智化创新管理相关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分析经济管理及相关领域复杂问题,并提出相应对策或方案的思维与能力。通过学习,学生能获得数智经济时代所需的信息搜集、加工处理和分析能力,拥有创新思维、技术思维、数字化思维、智能化思维和战略思维,成为富有人文精神与科技洞见、通晓商业规律和管理理论、综合现代管理与数智视野、具有创新创业潜力和商业领导能力的高素质管理人才。

二、培养目标

1.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高尚的职业操守、融入和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

2.掌握数字化、智能化管理的相关知识和技能,能够运用交叉学科思维分析经济管理或相关领域复杂问题,并提出相应对策或方案的思维与能力。

3.获得数智经济时代所需的信息搜集、数据加工处理和管理分析能力,拥有系统性的创新思维和战略思维。

4.成为精数字、通智能、善管理、懂应用的高级专门人才。

三、学制与证书

修读年限为一学年。

完成各门课程学习,并取得合格成绩,即可获得对应学分;学分修满后方可获得微专业认证证书,证书由教务部统一发放。

四、招生对象

凡我校2020级、2021级在校本科生,均可报名,不限专业。

五、收费标准

微专业按学分收取学费,每学分100元,数智化创新管理专业16学分,学费1600元。微专业需一次性缴清学费。

六、报名流程

(一)报名时间

2022122日——127本次报名工作结束后,学校不再接受任何形式的补报名,请各位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及时报名。

(二)报名流程

学生登录教务系统进行报名,具体报名流程及操作方法请前往教务部官网下载《微专业报名学生操作指南》查看。

报名结束后,学院于128日前确定预录名单,公示后报学校教务部。

七、教学时间及上课安排

微专业教学时间为2个学期,定于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开课,上课时间暂定为周一至周五晚上(企业数智化现场实践教学一般安排在周四下午),课表信息请于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前至工商管理学院官网-本科教育查看。

八门课程共包括三个大的模块:

模块一:《商业智能与商业分析导论》、《数据资产管理》。本课程模块是数智化创新管理微专业的方法论基础课程,围绕数智经济时代信息搜集、数据和信息加工处理方法(含算法),旨在教授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的开发、管理、保护与价值创新等。

模块二:包含四门课程。其中,《数智化时代的组织变革》、《数字供应链管理与商业模式创新》课程模块从组织系统和供应链视角,讲授数智经济时代工商企业管理变革、商业模式创新和实践发展前沿;《数字媒体与营销战略管理》、《智能制造技术管理》课程模块旨在学习数智经济时代如何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推动智能制造模式转型与营销模式变革,让学生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管理实践前沿需求。

模块三:《互联网企业估值》、《数字平台与反垄断》。本课程模块融合经济、管理、法律等交叉学科知识,引导学生对数字经济时代创业企业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进行批判性思考,全方位透视数智经济时代的创业逻辑和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综合治理与有效监管体系,培养更有高度的管理理念和责任意识。

八、其他说明

学生微专业成绩统一由教务部管理,但不纳入学生主修专业成绩单,不参与主修专业加权平均成绩的计算。

九、咨询电话

工商管理学院数智化创新管理微专业管理老师:张老师 88386661 文泉楼北409

教务部培养管理办公室:田老师,刘老师88385033,文澜楼教务部203室。

未尽事宜参照教务部通知: 

    http://jwc.zuel.edu.cn/2022/1202/c5769a318850/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