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系OBHRM中南讲坛2023年第1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3-02-22浏览次数:363

  2023年2月21日,人力资源管理系OBHRM中南讲坛系列学术讲座2023年第1期在文泉北楼510德鲁克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主讲嘉宾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暨南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教授严鸣,主题为“如何开展有重要贡献的管理学研究:选题与理论构建”。此次讲座由人力资源系汤一鹏副教授主持,人力资源管理系王淑红教授、冯娇娇副教授、姜平老师、营销管理系冉雅璇副教授、工商管理系毛江华副教授和穆文老师参与了本次讲座。部分博士生、硕士生到场聆听和学习交流。
  本次学术报告围绕如何提升管理学研究的理论贡献展开介绍。首先,严鸣教授以“何为研究贡献”引入主题,分享研究话题的选择经验。随后,结合自己在管理类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的经验,详细介绍如何“寻找重要的研究问题”、“选择新颖的理论视角”、“建立合理的研究框架”、“在目标研究领域做出重要贡献”、“基于理论逻辑来思考”等五个提升研究理论贡献的思维技巧。
  其次,严鸣教授讲解了若干详细的研究案例,总结出论文中逻辑推导的基本原则和范式。在此基础上,深入介绍了中介和调节效应在论文缺陷上的弥补作用,指出其在管理学研究中的各种灵活应用,以提升对理论研究的责献。此外,针对时下研究热点,严鸣教授分享了数据样本与研究结论互动关系的见解,指出管理学研究需要重视理论基础的运用。在讲授过程中,现场师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困惑,严鸣教授一一作了详细解答。
  讲座的最后,参加讲座的全体师生表达了对严鸣教授的衷心感谢。本次讲座提升了我院学生的学术境界,拓宽了学术视野,给我院学术研究带来很多启迪与思考。至此,本次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