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员采访】向继财:奋勇拼搏征战跑道,全力以赴勇夺桂冠

发布者:马晴发布时间:2023-02-25浏览次数:11

(学生记者 黄闰予 摄影 赖祯好)1500米,考验的是出类拔萃的体力,较量的是非凡的耐力,拼搏的是超强的毅力。踏上跑道,是一种选择;驰骋赛场,是一种胜利。在1111日上午举行的学生男子组1500米决赛中,我院健儿向继财勇夺桂冠,为工商管理学院再添荣光。

向继财在大运会上虽然是初出茅庐的新手,但决赛第一、领先对手一整圈的骄人成绩仍然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他在赛后采访中被问及夺冠的心情时,向继财坦言:“自己能够拿到冠军是很兴奋的,但第一名同样是我一直以来追求的目标。同时自己的心里也有一些难以置信,因为今天比赛现场紧张的氛围,所以成绩比平时训练快了6秒左右,感觉自己的表现还是不错的,能为工商学院增光添彩,心里感到很开心。

赛后我们了解到,向继财在中学时期就已经参加了许多跑步比赛,对长跑充满激情,并且成绩十分优秀,参加本次大运会也是对中学以来就坚持长跑的延续。他在比赛中一直掌握着良好的节奏,张弛有度,始终保持在小组领先的位置,最终率先冲过终点。如此稳定的发挥,和他长期的训练密不可分。从高中开始,向继财每天都会进行两公里的跑步训练,而长期的坚持也让他具备了良好的跑步基础,使长跑成为他的优势,助力向继财顺利拿下比赛第一。他还表示,长跑对他来说不仅仅是一种乐趣,还带给他活力与自信,培养了自己良好的运动习惯和奋斗到底的精神。

漫长的跑道上是毅力和耐力的较量,傲人的成绩背后是不为人知的艰辛和努力。当谈及赛前准备时,向继财提到,赛前一个月自己会在周末进行加练。当训练碰到瓶颈期时,他会调整自己的训练项目,先从中长跑突破,练习间歇跑,再循序渐进走出1500米长跑的瓶颈期。尽管首义校区在赛前一周处于静默管理的状态,加上他在训练过程中有感冒生病的突发情况,但向继财依然坚持不放弃,在解封后积极训练,调整到自我的最佳状态,迎接大运会的到来。

拼搏的道路上从来不是孤军奋战,优异的表现背后是老师和同学们的付出与鼓励。向继财坦言,相比于短跑,1500米更考验人的意志力。当他在跑步中感到呼吸困难的时候,工商学院同学们的加油和欢呼都给了他莫大的鼓励和能量,他对这些同学表示衷心的感谢。向继财也十分享受每一次赛前集训,当问及其原因时,他分享道,在集训时不仅能够向师兄师姐请教学习运动知识,还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感觉有了大家的陪伴与帮助,赛前集训中的辛苦也就变得无关紧要了。特别是每当自己遇到训练上的难题时,指导老师都会耐心帮助他分析原因,进而制定更适合他的训练计划。同时,他还感谢自己的对手:“遇强则强,强大的对手让我感到一定的压力,但这和比赛是相辅相成的,正是这些压力让我充满了奔跑的动力,体会到竞技体育的魅力与激情。”这同样也是比赛中令他印象十分深刻的地方。

当谈及向继财本人的赛后收获时,他表示:“自己在本次比赛中锻炼出了良好的心理素质,也学会了如何调整心态,这对我来说是很重要的。”向继财认为,一名优秀的运动员,应该做到有毅力、能坚持、不放弃,努力突破自己的生理极限,还要克服心理障碍。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浮躁;在失败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一拼到底,努力奋斗。

最后,他还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跑步经验和技巧。他说道,跑步时尽量采用鼻吸鼻呼的方式,开始时要先慢跑热身,在进行了充分的拉伸和准备活动之后,可以采用间歇跑的训练方式来提高自我耐力。而在被问及明年是否有继续参赛的计划时,向继财明确表示自己会再次参加1500米项目,在接下来的一年里努力提升自我,争取明年卫冕冠军。他同样也表示出了对于加入校田径队的期待,渴望跑出校园,在省运会上一展风采,为财大荣耀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