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创新型企业育苗行动高校创业大讲堂第一课暨学院“经管共商”学术文化节开幕

发布者:何强发布时间:2023-02-27浏览次数:384

(通讯员 刘振兴)“大学生是最富于创新意识的群体,是最具有创新能力的群体,是最贴近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实施高水平、高质量自主创新群体。”这是创业天使导师白玉教授在2023年度创新型企业育苗行动高校创业大讲堂第一课暨工商管理学院“经管共商”学术文化节上的精彩发言。

2月25日下午,2023年度创新型企业育苗行动高校创业大讲堂第一课暨工商管理学院“经管共商”学术文化节在首义校区开讲,武汉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苏新威主任、团市委郎坤副书记、武汉人才服务中心刘东部长、一带一路新民营经济研究院理事长过文俊教授、校创业学院杨少同副院长、院党委李芳副书记以及省市其他相关部门的领导同志、创业导师代表出席活动,著名管理学家、科技部火炬创业导师、武汉市创业天使导师白玉教授,大学生创业代表、韩轩同学带来精彩的主题分享。

武汉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苏新威主任介绍了“创新型企业育苗行动”。据了解,该行动为高校创业者提供了全面系统的创业知识普及、创业技能培训、创业项目实践等资源与服务,让更多科技成果从种子变成苗。中心将以创新型企业“育苗”行动为平台,探索以创业天使导师为代表的专业力量在高校和双创载体开展“全科式”帮扶服务,着力推动“千名创客创新”,促进产教融合,以培育创业梯队、孵化市场主体、强化竞争能力为目标,按照“育、孵、扶、助”工作流程,开展全周期孵化服务。

院党委李芳副书记致欢迎辞。李芳副书记充分肯定了创新创业培育行动的重要性,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及工商管理学院在创新创业领域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她指出,工商管理学院努力把握新技术革命背景下的商业实践和国际化趋势,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项创业创新类比赛,在“创青春”、“挑战杯”、“互联网+”等比赛中取得硕果,并有五支队伍入驻学校大创基地。此外,学院全面实施“法商复合型拔尖人才培养计划”,连续开展八届“经管共商”学术文化节暨本科生经济管理论坛。她希望借此契机凝聚更加多元的育人力量,期待创业天使导师们能够与工商管理学院加强互动,为人才培养、创新创业注入更多的智力资源。

著名管理学家、科技部火炬创业导师、武汉市创业天使导师白玉教授以《肩负民族复兴使命书写壮美热血人生——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与社会经济的高水平高质量发展》为题,为同学们讲授高校创业大讲堂第一课。白玉教授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高度,运用生动的案例、翔实的数据进行历史分析、中西比较,呼吁大学生担当起民族复兴的神圣使命,积极为我国的创新创业事业贡献聪明才智。他认为,加速我国教育改革创新刻不容缓,要赋予广大学生创新创造的意识与能力,让大学生创新创业“育苗行动”成为高校专创融合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创业者代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选手韩轩同学讲述了自己的创业历程和创业赋予自己的成长体验,鼓励同学们结合社会需求与专业知识大胆尝试,在创新创业的沃土上扎根成长。 

“经管共商”学术文化节是我院构建“五育并举”育人模式、提升“三全育人”工作实效的重要举措,学院全面实施“法商复合型拔尖人才培养计划”,提升学生创新意识与创业能力。此外,学院将持续开展学术讲座、案例分析大赛、经管论坛等活动,助力培育专业知识扎实、业务能力超群、综合素质过硬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