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扎根实践——人力资源系师生走进国网湖北超高压公司和输电检修中心

发布者:曾紫荣发布时间:2023-03-01浏览次数:10


为培养高校学科与企业实践并重的人力资源人才,提升人力资源专业素养,引导学生树立知行合一,扎根实践的思想观念,2023228日上午930分,我校人力资源管理系赵琛徽教授带领人力资源管理系多名优秀研究生赴国网湖北超高压公司和输电检修公司调研学习,先后实地参观了胡洪炜带电二班、汤正汉劳模创新工作室与无人机巡检中心,不仅帮助学生拓展了知识结构,还为学生树立了学术与实践相结合的思想。

01 胡洪炜带电二班

本次调研的第一站为胡洪炜带电二班,一进入班组工作室,满墙的荣誉立即吸引了广大师生的注意,“工人先锋号”、“标杆班组”、“红旗班组”等奖杯证书充分体现了胡洪炜所在的带电二班多年的耕耘与卓越。

在全国劳动模范、最美职工胡洪炜的带领和讲解下,同学们先后了解了带电二班的发展历程、引领人物、典型事例、班组文化、创新成果等,从2008年的抗冰抢险保电到2016年的抗洪保电,从2019年的军运会保电到2020年的抗疫保电,同学们被带电二班数十年的拼搏深深打动。

在工作室中,也布置了成才林的墙面,带电二班现已经历了五代传承,带电二班由中国进入500千伏电位第一人李祥林开始代代传承,历经了闫旭东、汤正汉、胡洪炜、李明、严宇等工匠、技术能手的“传帮带”,现已发展至张楚谦、杨展等新生代技术能手为主最新一代,工匠精神的传承与班组建设的更迭更是让同学们惊叹不已,感叹现实工作实际与学术研究中既有重合又有差别,对这个班组的传承与创新的内在机制充满好奇。

02 汤正汉劳模创新工作室

随后,师生们踏入了汤正汉劳模创新工作室,湖北省劳动模范汤正汉热情接待了我们,并向我们介绍了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基本情况:工作室由“湖北省劳动模范”汤正汉同志负责,始终秉持着“课题来源于生产、成果运用于一线”的理念,立足于超特高压输电线路日常运行检修维护工作,为中心一线职工提供了发挥聪明才智的平台,搭建了展示个人能力的舞台,把职工群众的智慧转化为推进企业发展的动力,实现了企业与个人的双赢。在工匠汤正汉的细致讲解下,同学们对创新工作室有了理论上的初步认识。

在工匠汤正汉的介绍与讲解中,同学们了解了汤正汉劳模创新工作室在我国甚至世界内超特高压输电线路带电作业上的重大突破,工作室内还放置了许多创新成果的模型,例如1000kV特高压联板提线器、500kV带电更换四联耐张绝缘子串工具等,帮助同学们直观的认识到了工作室创新的频率与创新水平,进一步理解了工作室“课题来源于生产、成果运用于一线”的理念。此外,工作室内还设立了VR体验区,运用最新的VR技术模拟带电作业的实际情况,并由劳模胡洪炜为同学们进行了展示,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以“实地观摩”的方式加深了对输电行业带电作业的认识。

03 无人机巡检中心

最后,师生们来到了输电检修中心的无人机巡检中心,一踏入中心,超高清的屏幕、流线型的灯光,侧面显示了输电行业无人机的行业领先性与先进科技性,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无人机巡检中心负责人付子峰为我们进行了无人机巡检业务的详细汇报,介绍了无人机巡检中心的体系建设、技术基础、人员构成、经典实例、未来展望等内容,帮助同学们对无人机巡检有了初步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无人机技术在输电行业的运用真是高效精准。

为了让师生无人机巡检工作有一个更加实际、准确、深入的认识,付子峰进行了现场实操,将实际工作中的智慧指挥系统搬上大屏幕,实地演练了无人机智慧运维的工作流程,随着付子峰点下“一键启动”的按钮,四个无人机在四个地点纷纷起飞开展工作,高清的画面、复杂又精准的运维线路、智能的分析系统,无不让同学们发出感叹,认为高新技术无人机的运用确实将技术改进生产运用到了实际,并且无人机巡检中心不断追求卓越的态度也让同学们心生佩服。

调研活动的最后,赵琛徽教授对国网湖北电力公司提供的帮助与配合表示感谢,鼓励同学们深入学习“课题来源于生产、成果运用于一线”的理念,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通过对国网湖北超高压公司和输电检修中心的参观调研,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调研使他们走近了电力行业,开拓了眼界,从中体会到了工匠精神的传承、基层职工创新、数智化班组建设等学术研究热点与实际的连接,深化了知行合一,要立足于实践做研究的意识。

至此,本次调研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