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管理系学术系列讲座2023年第2期“监管数字盗版消费”成功举办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3-03-10浏览次数:10

  (通信员:蔡芊)2023年3月9日上午10时20分,工商管理学院营销管理系学术系列讲座2023年第2期(总104期)在文泉楼北5楼德鲁克会议室开展。本次讲座邀请到来自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助理教授高月涛,分享的主题为监管数字盗版消费。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项典典老师主持了本次学术系列讲座,本学院各系的教师以及同学们积极参加。
  高月涛,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助理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市场营销学博士。他的研究兴趣主要是假货和数字盗版。他的论文发表于Marketing Science,Management Science,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心理学报等中英文期刊。
  高老师首先借由现实中的常见现象引入了数字盗版的概念:数字盗版是指通过互联网非法下载和分发受版权保护的数字材料的行为。随后,他介绍了近年来全球各地的监管机构开始对数字盗版消费的消费者处以处罚的政策和对策,然而,出乎意料的是数字盗版消费仍在持续增长,造成该现象的原因是什么呢?
  高老师首先列出了几点数字盗版消费可能下降的原因,例如数字盗版消费留下消费痕迹的可能性较大,因此造成负面影响的可能性也较大;各国针对盗版现象出台了相关法律法规以对盗版消费行为进行监管,并对盗版消费者予以提醒或惩罚,这会一定程度上约束数字盗版消费行为。基于此,高老师提出以下了问题:数字盗版消费监管如何影响数字盗版消费?数字盗版消费监管对版权持有人的价格和利润有何影响?数字盗版消费监管能否改善社会福利?如何优化相应的法律法规?数字盗版消费法规是否会损害版权持有者内容的质量?
  为了探讨这些问题背后的解释机制,高老师设计并为老师及同学们介绍了几项关键研究。例如,随着数字盗版罚款力度的增加,数字盗版消费会先减少再增加;相应地,正版企业利润和社会福利也会因过高的罚款而减少。监管机构最优的罚款力度取决于盗版企业反跟踪技术的成本大小。如当该技术成本较低时,监管机构应通过设计适中的罚款使消费者的预期惩罚达到最大及容忍一定程度的盗版消费,来实现社会福利最大化和盗版消费最小化。
  介绍完研究后,现场师生踊跃提出问题和高老师交流,他回答了同学提出的有关本研究试验中变量内生性与外生性等一系列问题的解决方案。至此,本次学术系列讲座圆满结束,高老师为参加讲座的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学术分享,并与大家展开热烈的讨论和互动,拓展了现场师生的研究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