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经济(数字贸易方向)设置方案评审会成功召开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3-03-17浏览次数:10

  (通讯员:朱小雨 刘畅)2023年3月4日上午9点,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举办的贸易经济(数字贸易方向)设置方案评审会在腾讯会议(会议号:747-647-493)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文泉楼北407会议室隆重举行。评审会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谷克鉴教授,安徽财经大学原副校长、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指委委员冯德连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梅燕教授,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助理王学渊教授,湖北省农业厅信息处熊蕾处长,天虹数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人力资源部总监徐楠女士,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张广玲教授担任评审专家,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胡川教授,经济贸易系主任及贸易经济教研室教师出席了评审会。会议由工商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主任吴英娜副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谷克鉴教授主持。
  会议初始,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胡川教授代表工商管理学院对与会专家莅临贸易经济(数字贸易方向)设置方案评审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指出要发挥数字贸易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支撑作用,着力培育学生的数字商业价值观和终身学习持续发展能力。表示学院将大力支持贸易经济专业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契机,向数字贸易方向转型升级,布局新的人才培养方案、设置新的课程教学体系,为老专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希望各位专家不吝赐教,对贸易经济专业的数字贸易方向设置方案给予指导和提出宝贵意见。
  随后,专业负责人黄漫宇教授从贸易经济(数字贸易方向)设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贸易经济(数字贸易方向)培养方案两个部分对设置方案进行汇报。方案对贸易经济(数字贸易方向)设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从数字中国建设的国家战略、数字贸易人才的社会需求、新商科教育改革创新、学科历史及学科发展等多个角度进行了充分论证;并详细分析了人才培养目标、专业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的亮点。在数字经济时代下,贸易经济专业契合商业变革新趋势和商贸流通人才新需求,设置数字贸易方向,是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依托,以“新文科”“新商科”建设为支点的创新之举。
  专家组充分肯定了贸易经济专业在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等方面的成绩,认为贸易经济专业设置数字贸易方向将为我国人才强国战略、数字中国和贸易强国建设提供高素质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的数字贸易专业人才。设置贸易经济(数字贸易方向)有充足的学科基础和培养力量,产学融合成果丰富,强调经法管融通和科教协同,积极开展教学方式方法和本科生培养模式改革,为贸易经济(数字贸易方向)的专业化人才培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贸易经济(数字贸易方向)本科培养方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目标明确,设置的研究方向符合国家、行业、企业和社会对高素质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的需求,课程体系完整,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性强。专家组一致认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设置贸易经济(数字贸易方向)具有必要性、可行性和先进性,人才培养方案科学合理。
  本次评审会汇聚了行政部门、专家学者和企业精英,大家共同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贸易经济专业与学科建设建言献策,是落实二十大报告关于人才强国、数字中国和贸易强国建设等重要战略的体现。通过此次评审会,贸易经济专业将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行稳致远,为国家培养更高质量的数字贸易人才,助力数字中国和贸易强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