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两门课程被认定为2022年湖北省一流本科课程

发布者:吴诗荣发布时间:2023-03-20浏览次数:845

湖北省教育厅发布了2022年度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学校共有18门课程被认定,我院两门课程位列其中:宋伟良老师负责的《中国对外贸易》认定为线上一流课程、赵琛徽老师负责的《公司调研与创建》认定为社会实践一流课程。

课程名称

负责人

团队其他主要成员

课程类型

中国对外贸易

宋伟良

闫文收、刘凯、钱学锋、黄汉民

线上一流课程

公司调研与创建

赵琛徽

郑耀洲、李芳、卢亮、芦青

社会实践一流课程

近年来,学院积极培育规划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完善课程管理,组建课程团队,推进课程改革。截至目前,学院共获批6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0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附:《中国对外贸易》和《公司调研与创建》课程简介。

《中国对外贸易》课程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必修课程,该课程在本校开设时间长,历史积淀深厚,课程经过几代教师共同努力,在改革中不断发展完善。2009年获评湖北省省级精品课程,2010年和2015年先后出版了《中国对外贸易教程》两部教材,2020年被我校评为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2022年,获评湖北省一流本科课程。

宋伟良副教授正是基于《中国对外贸易》课程建设的前期成果和建设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国际贸易学》线上课程的经验,决定再打造一门《中国对外贸易》线上精品课程,以实现教学方面的创新。为了保证课程质量,本课程教学团队特邀黄汉民教授和钱学锋教授为课程建设总体方案把关,由宋伟良副教授、闫文收副教授和刘凯副教授三人担任课程主讲教师。《中国对外贸易》线上课程于20219月第一次在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开课,目前已经开课两期,课程广受欢迎,选课人数在慕课平台同类课程中选课人数排名第一。

《中国对外贸易》线上课程主要围绕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展历程、对外贸易战略、对外贸易体制、国际投资、贸易制度和经贸关系等方面全面介绍中国对外贸易的相关理论知识。为了让学生们学以致用,本课程大量结合当前时事热点设置课程思政专题展开分析讨论,例如自贸区战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中美经贸摩擦、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等。这不仅增强了课程内容实用性和趣味性,而且还将中国对外贸易课程融入现实实践之中,坚持爱国主义和开放意识相结合,培养学生解决中国对外贸易实际问题的能力,向国内外青年讲述好中国故事。

《公司调研与创建》是我校的通识类课程(全面发展模块),面向全校所有专业大一、大二和大三的学生开设,共32个学时,2个学分,其中校内理论教学4学时,校外实践教学24学时,课程比赛汇报4学时。课程知识目标是教会学生掌握公司内外调查、公司设立、运营、管理的原理、方法及相应法律法规;能力目标是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创新创业、解决公司经营管理过程中复杂问题的能力;素质目标是培养同学们的科学调研精神,艰苦创业精神,商业伦理之道,服务社会的责任担当,经世济民的家国情怀。2020年被评为校级社会实践一流课堂,2022年初被评为校级课堂思政榜样课程,202212月被认定为省级一流社会实践课程。

一、课程的建设发展历程

1.初始期

1998年,我校开办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在课程设置上强调产教融合,融科学性、创新性、政策性和实践性于一体,提出“学术化、国际化和实践导向”的差异化特色发展之路。

1998-2006年,带领学生参加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到农村、厂矿、社区和市集开展调研活动。

2.建设期

2007年始,基于项目式教学,提出了基于管理咨询项目的团队实践学习模型,带领学生开展企业管理与人力资源方案设计,获第六届湖北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20106月,创建南湖人才开发公司(模拟),学生任总经理和部门经理,开展“一主两翼三创新”的管理实践活动,公司运行13年,推荐实习和就业5000余人,与百强县长兴县建立“铁哥们”联盟,带动全国50多所高校实践“基于模拟公司运营的管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获第七届湖北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2016年成立了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知识技能竞赛理事会,课程负责人任总裁判长和副会长,组织举行七届全国性的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大赛,引领“岗课赛证”社会实践综合育人模式,影响全国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师生30余万人,成果得到中央电视台等媒体的宣传报道。

3.完善期

2020年起,在学校团委和学校教务部的指导与支持下,《公司调研与创建》作为通识课,面向全校各专业举行“读懂中国·公司调研与创建”专项调研活动,多次获得校级、省级和国家级奖励。

2021课程得到了人民网的宣传报道,2022年课程得到学习强国的宣传报道。

2020-2022年,课程学员的创新创业成果获得诸如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和铜奖等获国家级奖励20余项,省部级奖励30余项。

2022年,《公司调研与创建》入选是省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这是省级“人力资源管理系列课程教学团队”(鄂教高函〔20212号)和人力资源管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教高厅函〔202214号)的重要成果。

二、课程的主要内容

课程内容融经法管理一体,落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融通性、创新型和开放式”的人才培养特色和建设“财经政法深度融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定位,将“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相结合,指导学生完成公司创建的调研、论证、策划、注册、运营和服务企业等实践活动,在调研中了解行业和企业的基本逻辑,在创建中体验企业经营管理的科学与艺术。

课程内容主要包括两个部分:一是行业与公司调研,二是模拟创建一家公司。通过开展公司调研,了解社会需求和公司经营管理实际,发现行业和企业的现状与存在问题,并以创建公司的方式提出优化方案。在知识和理论学习上要求学生掌握企业调研、公司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商业模式、财务分析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和与此相关的《公司法》等法律法规,并在此基本上学习革命先烈的艰苦创业精神;在专业实践中要求学生践行“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进行模拟公司的设计,提高学生服务社会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并通过比赛和参与双创激发学生争先创优的斗志,追求卓越、精益求精。形成了“理论-实践-理论”的闭环与迭代,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的相互嵌入与螺旋上升。

其社会实践环节的动手训练内容以及具体做法如下

1)制定“公司调研与创建”专项调研活动工作计划和立项书;

2)编制公司调研访谈提纲与调研问卷;

3)开展行业、企业、厂矿、乡村等调研和相关社会实践活动;

4)调研材料整理、编码与数据挖掘,撰写调研报告,进行行业分析与企业问题诊断;

5)撰写商业计划和公司策划书;

6)模拟公司注册登记与创建公司;

7)举行社会实践成果竞赛和参加双创大赛;

8)学生任公司经营管理层和部门员工,体验公司的实践运营。

其课程学业考评方式与课程评价如下:

课程成绩由“调研报告立项书(10%+正式调研报告(25%+日常教学考核结果(10%+公司创建方案(35%+课程竞赛汇报(20%+特别创新奖励加分”等六部分构建。

三、特色与亮点

1.遵循OBE教学理念,创建了融合专业、思政、双创、劳动育人一体化的调研设计型社会实践教学模式,尊重学生的中心地位,实现价值观塑造与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的有机统一。

2.运用行动式学习教学理论,开展行走式教学与红色移动课堂,把“虚”的社会实践做成“实”的课程,做到“专思创融合、经法管融通、理实研融炼”的三统一。

3.采用项目驱动式教学方法,强调“研训赛战”相结合,激发学生争先创优和团队协作,构建“主体性、探究型、开放式、多层次”梯级发展的社会实践教学体系,同时引入自评、互评和“政产学研用”360度考评,在调研中、设计中、竞赛中、实战中培养学生的知情意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