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专访 | 我院2015级MBA校友蔡春枝:在读书和学习中前行 优雅中修行

发布者:梁昌栋发布时间:2023-05-29浏览次数:10


  2015级MBA校友蔡春枝,德展健康北京嘉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区负责人

  2007年7月接手湖北市场,业绩从700万元到18000万元;2019年11月份受医药行业VBP(带量采购)变革,改变客户群体,迅速带领团队转换赛道,2020-2022年每年销售收入过10000万元,为行业第一个转型成功的标杆企业。

  2011年前后,作为已从事医药行业职场十年的我来说,职业发展遇到了瓶颈期。那几年是医药行业的风口,身边很多同行朋友作品种代理,也有做份本职工作同时兼职的,此时我思考的问题是,我是随大流还是另外选择平台?记得有位领导曾经点拨过我一句“你的工作能力没问题,合适的时候,选择去提升自己”最后思考再三,我选择回校园读书。

  除了工作,我有年幼的女儿需要照顾,在2年的时间里,我一边做备考的准备,一遍训练女儿的独立性。不到9岁的孩子学会了独自坐公交、简单的饭菜、照顾自己没问题。

  2013年我正式报考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以大龄之姿选择重返校园,回头看看中间经历各种艰难。和班上42位来自于不同行业的伙伴们正式成为同学,和众多的比我年龄小2-12岁的同学在一起,感觉自己也活力满满。周末孩子有课的时候,送完她后我再去学校。没课的时候,带上她一起和去中南大上课,我听课她写作业。在陪伴我前后(备考到正式上课)学习的4年时间里,她长大,我进步。原来觉得工作那么累,孩子也不大,每个周末的早上六点morning call、做早餐,七点半出门,送完孩子,到学校8:30,连上7小时的课,5:00下课,回家再两个小时的继续家务与工作的日子,训练出我高效的在家务、带娃、工作、学习中轮流切换频道,其实也活得挺好。

  在中南大最大的收获,认识到自己是井底之蛙。我所在的行业是生物医药,圈子很小,小到各种会议、学习、论坛,遇到的都是同一拨人。因为圈子小,大家彼此都熟悉,人就容易飘然,走到哪里都有人喊得出自己的名字。静下来我不禁思考,我们是否记得初心的纯粹,是不是还认得清生活的本质......

  MBA课程为我的担心有了非常好的答案。商学院大部分的课程都和管理、财务和经济学有关,课程设计是横跨到各个领域的,都是中南大最优秀的、最有专业经验的博士毕业的教授给我们授课。博学多才、德高望重的博士生导师汪海粟院长亲自给我们授课《战略管理》,他是多家国有企业的独立董事,站在企业的角度,用案例结合专业,从战略管理、资产评估、产业经济学深入浅出来授课,关键是还他还会多种语言给我们教学、标准普通话、武汉话、英语中切换,让连续一整天课堂中的我们不感觉疲惫。《资产评估》梅丽霞老师用课程穿插到日常中的举例,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都需要评估,她让我们拿身边熟悉的三位同行作对比,发现自己的差距,同时更明确知道自己前行和找到差距的地方。已近花甲之年,但优雅气质于一身的洪鸾老师的商务英文课中,从跨文化交流到日常的餐饮商务礼仪,洪老师以案例、故事穿插于教学中,我们都学得兴致盎然!王淑红老师的组织行为学,从测试性格开始......宋丽梦老师的财务管理,宋伟良老师国际商务,从微笑打招呼和同学互动开始,课程活跃不枯燥。我们除了听课,还有小组谈论、案例讨论、正方向辩论等方式,在学习中早已跳出自己行业的小圈子了,可学可敬的行业和本事太多了。

  如今工作上,我一直专注于自己医药行业满20年。通过三年系统课程的学习,不仅有硕士研究生学历和学位的双重获得,也让自己从医药行业这个圈子向外拓展到大健康领域。学习中认识了不同行业的同学,如今的朋友圈涉猎于多个行业。有空会经常小范围的聚聚,聊聊彼此的近况、各自职业道路上彼此的收获和困惑,彼此赋能,共同成长。毕业后,我也会和武大、华科等其他高校的朋友们一起交流学习,分享自己领域的心得。

  我们在后MBA的圈子里,讲“当心理学遇到管理学---情绪与管理的课程”让我们如何养护好自己的情绪,在心理压力不是大到我们不能承受的程度是,它可以是一种享受。当“轻奢商品遇到产业升级”等内容的课程,也是把我们所学到的课程应用到实际案例当中。

  同时我也积极参与学校的活动,比如说2018年学校建校70周年工商管理学院MBA文汇论坛;2021年6月19日,回校参加财税与企业价值研究基地揭牌仪式,正好有机会和各届同学相互交流、和汪院长、文豪教授汇报导自己的近况。2021年10月17日带着女儿参加“走进星宝青少年公益领袖培养大赛”的结营活动,女儿从活动开营到结营仪式全程参与,她筹集到的善款一并交给活动组织方,这次活动培养了她的责任感与影响力。让她体会到星宝的不易,并带动更多的人来关注这个特殊群体。

  同学之间有困难会相互拉一把,2016年我们为患血液病小团团捐款助力,聪明的团团宝贝、坚强的团团妈妈,每个人的善举不光影响到周边的人,无形当中也给自己孩子带来对生活善良美好的认知,当天我从女儿的作文中感受到。2019年我班LY太太白血病,我牵头发起倡议书,一个晚上的时间,不仅嫁到外地的同学如朱同学、家在外地的放放同学,王艳明老师,梅丽霞、王淑红、宋伟良、姚升保等各位教授也纷纷慷慨解囊,一共筹集善款13400元。我们曾经约定过,“小黄人”201303班集体,有任何个人遇到困难时候,“小黄人”都是大家精神鼓励的补给站。

  于我的工作,通过MBA的学习,受到各位教授的指引,同学们的启发,也应用到工作中。在2015年下半年着手我的毕业论文设计当中,我就从自己熟悉的领域,医药行业的渠道管理方面着手准备,同时将学习的理论知识引用到工作中。2016年下半年我在公司率先做好市场调查并提出,不仅要维护好已经很成熟的第一终端市场(医疗市场)、较好的第三终端基层市场,还根据我们产品的特点,建议第二终端零售市场要深耕细挖,第三终端的进一步拓展。2017年年初北京总部领导同意我的建议,在2017年-2019年,我的零售市场也是全国完成最好的省份。2019年11月份受医药行业VBP(带量采购)变革,迅速带领团队战略转型、公司拿出非常好的政策,客户认可度高,加上前期零售市场良好的基础,2020-2022年完成销售额超10000万元。

  感谢我的市场营销老师杜鹏教授,2013秋季入学的时候,在中南大第一堂课就是帅气的杜教授给我们授课,后面的授课中他还邀请到了企业的营销负责人来给我们互动。那时的O2O、O2C、B2C刚开始还是新鲜词语,近三年算是深深感受到了医药行业的变革,*药网、药*帮、小*药、都是互联网模式发展迅猛的企业。互联网冲击下各个行业每天颠覆式的变化。我的论文导师樊帅教授,一位80后的女博士,在我论文选题、论文构架、开题答辩到最终论文的收尾,樊教授付出了诸多心血。我发的邮件她一定是及时回复,批注非常的详细,大的从逻辑方面,小的连错别字、标点符号都给指出,邮件从来不过夜,正是因为樊教授的高标准、严要求,论文在校内筛选、校外盲评的层层把关,我以优质论文通过。2018年我的论文格式作为学院撰写模板,离不开樊帅导师的悉心指导!

  我求学过程中遇到的每一教授都是非常严谨的对待自己的工作,毫不吝啬的赐教。这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各位教授崇高的精神境界和高尚的职业操守,他们不仅做好传道授业解惑,还兼顾好教学科研的职责。毕业后我也会与老师互动,比如我和樊帅教授就医药行业线上、线下渠道管理、药店客人黏性缺失方面的讨论。在梅丽霞教授的学生群里,经常分享不同行业的业态分析报告,也受邀参加她本科生、研究生的毕业宴,和师弟师妹们分享职场中的点滴。不忙的时候也和梅教授、樊教授约见,我们亦师亦友,就孩子教育、家庭经营,个人提升、自我管理等方面的探讨,相互学习。

如今毕业离开学校多年,但是读书学习从未间断过。

  记得在宗仁波切的书中看到一位极具智慧的佛家大师对于修行的诠释——一个人修行有两个标准:第一 ,他是不是谦逊的人;第二 ,他有没有烦恼 。

  一个初级修行的人,是谦逊的;一个修行得道的人,他是没有烦恼的。

  上学读书,让我重新意识到自己的渺小;人变得谦虚了,柔软了,才能不断吸收新的知识和能量。女人“青春不老”最好的春药除了爱情,就是学习和读书。不停的学习,保持好奇心和求知欲,青青才会真的延长。

  庆幸自己一直走在学习的路上,学习真的让人感觉更性感,更有力量。王阳明的“知圣人之道,吾性自足”,学习让我失去了愤怒、纠结、狭隘、挑剔和指责、悲观和沮丧;失去了肤浅,短视、失去了无知、干扰和障碍。学习的真谛不是为了加法,而是减法,提升的目的不是为了得到,而是放下。

  我们做好自己,就是对孩子最好的榜样。不要太多的说教,家庭成员里各自对自己负责,各自成长,就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

  感恩与中南大MBA教育的相遇,感恩与各位教授、同学的相识,这是我生命旅程中最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