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系“质性研究方法理论基础”及“质性研究方法实践与应用”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3-06-01浏览次数:10

  2023年5月30日下午18时至22时,工商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学术系列讲座在文泉北310旅游管理教研室开展。本次讲座邀请到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赵旭宏作题为“质性研究方法理论基础”以及“质性研究方法实践与应用”的讲座。由旅游管理系桂橙林老师主持,旅游管理系、人力资源管理系的多名老师、博士生、硕士生等到场聆听和学习交流。
  赵旭宏,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美国管理学会(AOM)会员,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IACMR)会员,熟悉定性研究方法,以及定性加定量混合方法的运用。研究方向为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研究领域包含越轨创新、创造力、人工智能等,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于《中国人力资源开发》、《中国全科医学》等学术期刊,并被IACMR、AOM等国际学术会议录用。
  18:00-19:30,在质性研究方法理论基础的报告中,赵旭宏博士围绕质性研究方法、如何开展质性研究、质性研究资料收集、质性研究资料分析和质性研究检测手段等主题展开了详细介绍。
  19:30-22:00,在质性研究方法实践与应用的报告中,赵旭宏博士围绕扎根理论方法介绍、扎根理论编码操作和文献分析与论文写作等主题展开了详细介绍,并带领在场的师生共同演示如何操作NVivo软件。NVivo 是一款功能强大的质性分析(Qualitative Analysis)软件,能够有效分析多种不同类型数据,诸如文字、图片、录音等数据,是实现质性研究的最佳工具。赵旭宏博士以旅游幸福感为例,通过分组操作软件,使在座师生能较好掌握NVivo软件的操作,并建立理论模型。
此次报告会,吸引了广大师生参加,现场气氛热烈。分享结束后,桂橙林老师对讲座进行总结。在问答环节,赵旭宏博士耐心回答了在场的老师及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围绕扎根理论相关的研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最后,参加讲座的全体师生表达了对赵博士的感谢。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