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管理系电子商务专业“电商云学堂”系列活动第24期顺利举办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3-06-02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祝莘雨 江佩锦)为积极推进“电子商务”线上线下混合国家一流课程建设,营销管理系电子商务教研室于2023年5月18日下午组织了主题为“食品电商变革与新消费电商实践”的讲座。本次讲座在文泰319举行,电子商务教研室刘新燕老师主持,姜璇老师、王璐老师、蒋怡然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电子商务混合课程班级学生以及工商管理学院同学积极参与。本次讲座也是国家电子商务概论课程虚拟教研室课程共建系列活动的首站,讲座内容同步直播开放给虚拟教研室100多所成员院校的师生,累计522人次观看了该直播。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段文是良品铺子电商创始团队之一、现任控多卡创始人兼CEO,他曾先后担任电商推广经理、品牌总监、品牌副总裁、社交电商事业部总经理并推动平台电商推广营销前三年年度复合增长280%,新用户数破千万,带领团队打造良品铺子会员微信私域运营阵地并突破良品铺子官方微信关注数突破2000W的目标。同时在2018年8月,其主导参与完成良品铺子品牌形象升级并于2021年投身减重减脂食品赛道,联手5名创始人创立控卡食品品牌控多卡,成功帮助3000名用户平均掉秤10斤,月销售额突破300万。
  本次讲座中,段总主要介绍了电商源起与历程、电子商务变革、新消费电商实践、电子商务与未来四个板块,让同学们了解良品铺子品牌电商业务的开展历程。
  首先,段总与同学们分享了品牌故事。段总从时间轴的起点开始讲述,谈到自己再在入职初期,曾做过客服、推广、店长,再到整个运营工作的负责人,经手了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段总也自豪地表示,如今的团队作为行业先锋,已有多个孵化项目创新成功经验,帮助100万用户实现身材自信。段总还讲到了良品铺子品牌的电商市场逻辑,良品铺子将线上能够触达的触点进行了细致的梳理与分类,分体系制定策略打造生态闭环,以短视频平台持续直播更新来稳定流量。

  其次,段总作为行业领导人,谈到了一些自己对市场的独特见解。段总以拼多多、咖啡品牌等例子,生动形象地阐述了品牌定位所需要考虑的不同层次要点。段总还提到了华为、长城汽车等品牌的故事,讲述品牌塑造过程中创造需求与品牌心智认知的作用,最后,段总对商业模式破解进行剖析,谈到商业画布是会积累到价值观画布,再到价值主张,定义的关键活动是资源、客户关系、成本管理、用户体验。段总结合不同的理论和自己经营品牌过程中的故事,把深奥的理论知识以通俗易懂的话语表达,将精髓内容阐述得淋漓尽致。
  在互动过程,同学们与段总进行了不少电子商务相关知识维度的交流。在段总抛出“倘若你有了一千万元你会如何利用它”的问题时,有同学回答想要开展一个以“米”为品牌特色的奶茶品牌。段总则以自己犀利地目光给出见解:第一,这是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市场,必须做好充分的竞争准备;第二,品牌将产品进行细分,精准定位到“米”,需要做好充实的市场调研,否则存在极大的风险。此外,段总还表示有趣的是,自己前段时间参与交流会时就看见了与这位同学想法相似的品牌创新。
  段总的讲授风格幽默轻松,课堂里笑声频频,讲座内容充实,使参会老师和同学都收获匪浅,帮助同学们更好的将课程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电商,体现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发展和创新。讲授结束后,全体师生以热烈的掌声感谢段总,并与他合影,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