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共商】第九届“经管共商”学术文化节闭幕式暨第二届本科生经济管理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何强发布时间:2023-06-06浏览次数:114

(通讯员 王泽宇 贾震雷 冯佳卉 雷婧苗 何佳益 傅婉清 夏梓煜 李一平 李娟宇)展学术风采,立经管标杆。63日,工商管理学院第九届经管共商学术文化节闭幕式暨第二届本科生经济管理论坛在南湖校区文澴楼同声传译室隆重举行,来自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多所院校的同学们齐聚一堂,共话经管前沿。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仁山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钱雪松教授,武汉大学徐岚教授,校党委学生工作部范献龙副部长,校团委杨少同副书记,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吴海涛教授、副院长胡川教授出席闭幕式。院党委副书记李芳主持闭幕式。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仁山致辞,他充分肯定了“经管共商”学术文化节的丰硕成果,并对此次学术文化节的顺利闭幕表示热烈祝贺,并向前来参与的老师、同学们表示衷心的感谢。随后,刘仁山教授从大学的育人功能及其社会属性出发,强调发展、传承、创新的重要性,他指出,大学要立足于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传承人类已获得或已发展的文明、致力于人才培养与融合创新。刘仁山教授鼓励同学们共商共建,为商科发展乃至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新思维,从现实角度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做好准备。

颁奖环节中,领导老师们为在本届学术文化节中获奖的代表团队和个人颁奖。此次学术文化节共打造了“法商复合型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商务谈判大赛”“本科生经济管理论坛”等多个精品学术交流平台,使同学们的科研创新活力竞相迸发,为培养商界精英,提升商科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

第九届“经管共商”学术文化节闭幕式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短暂休息后,第二届本科生经济管理论坛正式开讲。本次论坛由主论坛和分论坛两部分组成。主论坛有幸邀请到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钱雪松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徐岚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吴海涛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三位教授分别以《企业杠杆财务、债务偿还压力与劳动雇佣》《好研究始于好选题》和《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为主题为大家带来报告。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钱雪松教授作主题为《企业杠杆财务、债务偿还压力与劳动雇佣》的报告。他基于中国去杠杆政策的经验研究,探讨了企业杠杆和劳动雇佣之间的动态关系。钱雪松教授运用图表介绍了我国目前就业形势与杠杆率的变化趋势,并由此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了该项研究的背景与假设、实证模型设计、实证结果与分析,并阐述了去杠杆政策与劳动雇佣的关系与作用机制。基于研究结论,钱教授引导同学们从静态与动态双视角进一步思考“防风险”与“稳就业”的权衡取舍问题,深化了同学们对去杠杆政策及其经济后果的认识与理解。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徐岚教授为大家带来题为《好研究始于好选题》的报告。徐岚教授从同学们感兴趣的论文选题入手,用真实案例展现了论文选题聚焦与细化过程的重要性。她认为选题的确定是一个由宽到窄的过程,需要通过对论文内容的深刻把握,挖掘论文研究的特殊性。在具体的实践层面,徐教授将论文选题划分为争辩型、拓展型、现象解释型与经典问题解决型四种,并使用具体案例介绍了不同类型论文选题细化与确定的流程,为同学们总结出一套科学度高、操作性强的思考清单,鼓励同学们多变换视角,在理论梳理与现象分析的过程中寻找真正有创新价值的选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吴海涛教授以《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为题作报告。吴院长强调,同学们应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两个大局入手,将个人命运与祖国命运紧密联系,搭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与研究体系。随后,他从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与时代之问四个问题出发,层层递进,讲解了如何使研究选题回归大地、回归中国,将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贯穿于商业实践与论文研究中。放眼全球发展,吴院长指出中国与世界经济休戚与共,双方均面临新形势下的危机与挑战,当代学子更应从国情出发,以中国实践角度考察经济社会发展,将论文书写在祖国大地上。

下午,由数位资深教授讲师在文澴楼智慧教室开展三个分论坛。

分论坛一以“企业责任管理和绿色发展”为主题,农业经济管理系孙绘淳老师主持本场分论坛,人力资源管理系芦青老师、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邹碧攀副教授、工商管理系徐江川老师担任评议人。十二组汇报人分别为中山大学的王阳,宁夏大学的刘婧雅,湘潭大学的肖子钧,河南大学的赵博雅和魏思盈,江西财经大学的郑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梁艾西与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杜莉、黄凯文、罗舒咿、马晴晴、杨育蓓、韩若萌作主题报告。

分论坛二以“社会公共政策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营销管理系王新刚老师主持本场分论坛,农业经济管理系史战文老师、营销管理系王璐老师、经济贸易系王备老师担任分论坛评议人,南开大学吴东洋,西北民族大学李宇祥,湘潭大学刘盛乔,浙江工商大学周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黄曼希、霍楠、梁智强、孙瑞乾、汪苏颖、赵羚裬、刘依琳、祝会作主题报告。

分论坛三以“现代产业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工商管理系穆文老师主持本场分论坛,人力资源管理系刘文兴副教授、旅游管理系桂橙林老师、经济贸易系赵曜副教授担任评议人。来自安徽大学的倪悦,唐思捷,复旦大学的钱鹏博,暨南大学的李怡帆,湘潭大学的李立川,以及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刘雯睿、沈铭杨、龙薇、邵奕阳、李睿熙、赵晨朗、曾雨菲、郭嘉诚、王泽宇作主题报告,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

最后,各分论坛主讲人老师对所有汇报人发表了祝贺,并总结了整场评议下来存在的共性问题。

经过一天的研讨与交流后,全体师生在文澴楼同声传译室举行第二届“经管共商”本科生经济管理论坛闭幕式。工商管理学院党委李芳副书记、院团委书记何强老师,辅导员杨思琦老师、徐若冰老师、范梦宇老师出席闭幕式。

院党委李芳副书记在总结中回顾了工商管理学院的办学愿景与人才培养特色,指出本科生经济管理论坛的举办初衷是为商学院的发展集聚众智,赋能新商科建设,共推新商学进步。结合新商科人才培养问题,李芳副书记为同学们分享了三点心得。她希望新商科学生要有“真研究问题和研究真问题”的目标、“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方法与“开眼看世界”的视野,鼓励莘莘学子继续扎根学术研究,锐意学术创新,做专业知识扎实、业务能力超群、综合素质过硬的时代新人。

经过三个分论坛严谨细致的答辩评议,共有12位选手脱颖而出,荣膺佳绩。其中,刘盛乔、赵晨朗获一等奖;霍楠、龙薇、杜莉、黄凯文获二等奖;刘雯睿、吴东洋、黄曼希、周笑、倪悦、王阳获三等奖。

来自中山大学的王阳和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赵晨朗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两位选手通过回顾自身的科研经历,对此次论坛给予的认可表达了由衷的喜悦与感激之情。他们希望与在座的各位同学共勉,在经管领域不断深入学术研究,努力为新商科建设贡献青年力量。

闭幕式最后,出席领导与选手合影留念,期待再一年的学术盛宴!

(责任编辑 黄叶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