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红色武汉——传承红色文化,厚植家国情怀

发布者:何强发布时间:2023-09-07浏览次数:10

202389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小队—“旅游天团”来到了武汉市武昌区。以武汉的红色文化资源为切入点,在探寻红色文化和传承红色精神的同时,对武汉典型的红色旅游景点进行实地调查。

上午十时许,实践小队来到了武汉市武昌区的红色旅游景点辛亥革命博物馆,辛亥革命博物馆是武汉为纪念辛亥革命武昌起义100周年而兴建的一座专题博物馆。辛亥革命博物馆基本陈列为“共和之基——辛亥革命历史陈列”,由晚清中国、革命原起、武昌首义、创建共和、辛亥百年五个部分组成,多角度、深层次地昭示了辛亥革命肇造中国共和之基、推动现代文明进程的勋绩。实践小队按照辛亥革命进程的时间顺序依次参观了五个展厅,实地重温了先辈们奋斗的革命历史,看到了曾经被列强欺凌的中国,如何在伟大的辛亥革命中,走向了民主自由的道路,看到了那些英勇无畏的革命先驱们,如何为了国家民族解放,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也对红色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在参观完成之后,实践小队对景点内基础服务设施进行了考察,仔细观察了辛亥革命博物馆的文创产品商店里售卖的产品,也对一些参观游客和工作人员进行了简单的采访,希望了解他们对于辛亥革命这一历史事件的了解程度和对该博物馆的基础服务设施一些简单看法。游客们都表示参观红色纪念馆能够加深他们对于历史事件与红色精神的理解。

下午两点,本暑期社会实践小队前往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进行实地调查,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又称为“红楼”,是依托中华民国军政府鄂军都督府旧址(即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而建立的纪念性博物馆,西邻黄鹤楼,北倚蛇山,南面首义广场。陈列展览分为“基本陈列”和“临时展览”,其中“基本陈列”分为《为天下先——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史迹陈列》、《湖北咨议局史迹陈列》、《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导览》和《鄂军都督府旧址复原陈列》。

怀着对无数革命志士的崇高敬意和对伟大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深切缅怀,实践小队对“红楼”进行了细致的参观,纪念馆门前矗立着孙中山先生的纪念雕像,沉重又坚定的目光望向远方,仿佛在诉说着百年前的那段风雨历程。队员们通过参观在武汉起义军政府旧址上建立起的鄂军都督府旧址复原陈列,了解了鄂军都督府的辉煌历史和这里承载的历史使命,体会到了革命志士“敢为天下先”的大无畏精神。最后,队员们参观了专题展览,从诸多书法作品、照片记录等陈列中更加深刻地领会了武昌起义中凝聚的爱国精神和奋斗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