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秦陇长征路线的红色旅游宣传实践

发布者:何强发布时间:2023-09-07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杨文超)长征精神是一座耸立于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巍峨丰碑,是一种流淌在民族血液中的红色基因。红军在长征中的勇往直前、舍生忘死的革命风范和坚韧不拔、不屈不挠的顽强意志,不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勇往直前,为实现梦想努力奋斗。甘肃省是红军长征的重要经过地之一,是红军长征获得胜利的关键之地。各类社会实践对于红军长征的研究众多,但甘肃境内的红军长征事迹鲜为人知,本小组则另辟蹊径,选择了这样一段长征路,去感悟长征精神。

本小组的第一站则来到了甘肃省会宁县,629日,我们首先游览了长征胜利景园,游览众多微缩景观,体验用万分之一的时间走完二万五千里长征路的主题。紧接着我们来到了红军会宁会师旧址,参观红军胜利入城走过的会师门,高耸的会师塔以及红军司令部遗址,在博物馆里,众多革命文物体现红军战士的艰辛和军民一家亲的鱼水情深。

紧接着本小组参观了大墩梁阻击战遗址,为红五军副军长罗南辉献花,在英雄纪念碑前默哀。

630日,我们的脚步来到了甘肃静宁,参观界石铺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纪念馆静宁是一片红色土地,是红军长征途径地域最广、过境部队最多、驻扎时间最长的县份之一。 1935 年,中央红军在部署红军会师时,把它变成了会师前夕的战场枢纽。静宁界石铺有中央红军数位领袖驻扎休整,在当地也留下了极其丰厚的历史文物。

71日,我们来到了旅途的最后一站六盘山,1935 年,毛泽东率领红一方面军率先完成了长征,翻越了长征途中最后一座大山—— 六盘山,此山被称为:胜利之山、曙光之山、幸运之山。到达六盘山正值七一建党节,那天阴雨连绵却难挡人们热情,我们也路遇众多扛着党旗上山的人们。在党的光辉下,建设幸福的祖国,我们要走向人民需要的地方,我们也把这嘹亮的中南大校歌留在了青翠的六盘山中。

“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加强边疆地区建设,推进兴边富民、稳边固边。”即便经济迅速发展,我们仍不该忘却革命老区在新中国成立上的重要作用。同时,甘肃省坚持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发挥红色资源固本培元、凝心聚力、铸魂育人、推动发展的作用。

“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不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青年的殷殷期盼。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道路上,当代青年当不负盛世,强国有我、青春有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