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药食膳”——中南大学子赴湖北崇阳县调研

发布者:何强发布时间:2023-09-07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邵子逸 摄影 张旖薰 董妍廷 彭颖)826日上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药食膳社会实践小分队前往了湖北省咸宁市崇阳县的湖北领康中草药材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在汪永安先生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领康黄精的线下体验店,近距离观摩黄精制成药膳的全过程,品尝了领康公司的黄精茶和黄精饼等药膳制品,并就药膳预制菜的发展前景和发展路径这一话题与汪永安先生进行了探讨。

前往湖北领康黄精体验馆参观

在访谈中,汪永安先生对我们提出的“预制菜+药膳”这一新型中草药产品表达了赞赏和肯定。这一产品精准定位当前快节奏生活中对养生需求较高的人群,致力于为他们提供更具有营养价值,同时兼具便利性的新型中草药产品。我们了解到,中草药药膳预制菜的可行性较高,且在未来的中草药药膳市场中发展前景较为广阔。但同时,中草药药膳预制菜的发展也面临着挑战和困境。比如成本较高,研发和制作过程更加复杂,部分民众对药膳仍抱有刻板偏见等一系列问题。对此,汪永安先生建议我们的创业团队在创业过程中,要积极寻找市场上可利用的资源,多积累创业经验,待我们对中草药市场行情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和一定的资源储备后,再展开中草药药膳预制菜的创业活动。

队员邵子逸和董妍廷与汪永安先生进行访谈

随后,在汪永安先生的带领下,我们药食膳社会实践小分队前往领康中草药材有限公司旗下的黄精酥肉馆就餐。在就餐时,汪永安先生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每一道黄精药膳菜所含的药材成分和制作过程,以及各种药膳的功效和作用。比如黄精排骨汤有清热补气养阴的功效,黄精猪蹄花有美容润肺的功效……就餐完毕后,药食膳社会实践小分队在领康黄精体验馆前合影留念,此次崇阳县调研圆满结束。

十二味中草药材卤制而成的黄精猪蹄花

通过此次调研,我们充分了解到业内人士对中草药药膳预制菜行业的看法,并近距离接触和体验了中草药从出土到加工再到药膳菜品的全部过程,也让我们对中草药药膳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同时为我们后续制定中草药预制菜公司的项目计划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药食膳社会实践小分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