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种业振兴襄阳行,商科青年在行动

发布者:何强发布时间:2023-09-07浏览次数:146

(通讯员 文思远)粮安天下,种铸基石。种业作为农业生产的芯片,是关系一国粮食安全的根基。自2021年以来连续三年,中央一号文件都重点聚焦种业振兴。特别是202112月新修订的《种子法》,更是宣告了我国种业知识产权保护进入新时代。

作为种子消费者的农户,其决策行为将对种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为探究新《种子法》背景下农户的选种决策模式,归纳村际差异影响农户政策认知—行为响应模式的影响因素与影响路径,总结不同村落间农户的政策认知—行为响应模式,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实践小队“妙哇种子小队”一行人以襄阳地区农户为研究对象,自202377日至20日,深入襄阳市谷城县、南漳县、襄州区等地八镇16村,开展了为期14天的田野调查活动。

77日,此次调研第一站,小队将地址选在了“三线记忆,航空印象”的航空第一村——谷城县茨河镇石井冲村。近年来,在襄阳市委办驻村队员的帮助下,当地通过积极发展三线资源旅游业、“稻菌轮作”等特色产业,带领当地村民脱贫致富。

小队首先前往石井冲党群服务中心,邀请村内青年共同开展了一场以“奋斗青春,挺膺担当”为主题的思政青课和联学联读,共同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回顾了党的发展历程,共同诵读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讲党史故事》等书籍。

随后,在石井冲村两委和市委办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众人先后参观了羊肚菌特色产业种植基地、具有三线历史的5713厂、农家书屋等地,详细了解了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知识,并入户走访,了解该村产业发展情况。

此次调研过程中,小队成员深刻体会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三线精神“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精神内涵,意识到当年三线建设的不易。并决心将在后续的调研过程中发扬三线精神,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三千年荆楚地,八百里金南漳

南漳地处汉水以南,荆山山脉东麓。近年来,随着当地政府驻村帮扶、乡村振兴工作的不断推动,南漳县深耕农业产业化,埋实乡村振兴新种子。此次南漳之行中,小队选取了九集、武安、东巩、肖堰七镇的十余村针对种业与农业的发展情况对农技站主任、农资经销商、村支书、农户等多个群体进行了深入访谈。

710日小队在九集镇参观了当地郑家畈村的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及品种示范基地。该村积极探索“村集体+公司+农户等利益联结模式,持续完善联农带农富农机制,实现了增量、增效、增收的好局面。同时,当地还积极推动水稻品种展示,帮助农户科学选种。

712日小队在东巩镇与肖堰镇参观了当地石峡坪村等地的吊瓜、黄精、贝贝南瓜等助农产业。近年来,在当地驻村工作队与当地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当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色产业的发展推动了当地村集体增收,带动了大量农户脱贫致富。

田园诗乡 凤鸣襄州

襄州区地处汉水以北,与河南相接壤。作为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襄州区全区粮食总产量常年保持在25亿斤左右。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让襄州区连续14年被评为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区),连续12年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区)。和谷城、南漳相比,襄州区具有独特的平原优势与规模效应。为进一步探究不同资源禀赋下的农户选种决策模式,小队于襄州区选取了朱集、古驿、黄龙三镇中的五个村,围绕种植情况、选种习惯、政策认知等内容,对当地的多位村支书与二十余名农户进行了走访调查。

在此次襄州之旅中,小队还有幸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参观了古驿镇罗岗村的土地种植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减少生产成本的同时,利用集中收购提高农户收益,实现制种育种的同时推动当地农业增效增收。同时,小队还与合作社负责人相关进行了深入访谈,进一步了解了种业振兴背景下种业企业所面临的发展现状。

720日小队在黄龙镇还参观了黄龙大米的生产过程。得益于黄龙镇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以及罗岗水库的灌溉,黄龙镇所生产的黄龙大米以其晶莹透明的视觉、软糯香甜的口感,成为当地的特色产业,闻名荆楚,历史上曾有“贡米”之称。

在当地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小队了解到,黄龙镇政府正通过积极申请地理标识等举措,促进当地大米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在这次调研过程中,小队深入襄阳市谷城县、南漳县、襄州区等地八镇16村,对多位农技站主任、农资站经销商、合作社负责人、村支书及六十余名农户进行了深入访谈。通过走访调查,小队对襄阳地区的农业发展现状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对我国当前农户选种决策模式的也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

此次调研令小队成员深刻地意识到中国农民的伟大与不易,意识到我国关注“三农”问题的前瞻性与重要性,意识到乡村振兴与种业振兴的迫切性与必要性。作为广大商科青年的我们应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身于乡村振兴的实践中,脚踏实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最后,为了更好推动“商科青年观察中国”之走访百地百景社会实践项目的发展,工商管理学院“妙蛙种子小队”联合襄阳市谷城县茨河镇石井冲村、南漳县东巩镇石峡坪村、南漳县肖堰镇观音堂村举办了“观察中国”社会实践授牌仪式,旨在推进学院与实践地交流,鼓励我院学子积极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商科青年视角观察中国,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