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分党校成功举办第35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暨开班典礼

发布者:李尚楠发布时间:2023-10-13浏览次数:83

(学生通讯员 盖予嫣)为做好学院党员发展教育培训工作,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工商管理学院分党校举办第35期培训班,并于2023年10月12日在文瀚楼报告厅举办培训班开班典礼,院党委书记余小朋、党委副书记朱艳平、组织员马继红以及学院本科生、研究生辅导员、党支部书记出席开班典礼。


余小朋书记在开班典礼致辞中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深化认识,增强学习实效,通过本次培训深入学习领会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对党认识,从思想上实现入党;二是把握要求,端正入党动机,全面提高自身素质,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标准;三是严格遵守培训班纪律和学习要求,以饱满热情、严谨态度、求实作风,刻苦钻研,圆满完成培训任务。

开班典礼结束后,余小朋书记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讲授第一课:题为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奋斗历程及启示》,从四个方面: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两次胜利与两次失败、从胜利走向胜利、“站起来”的历史启示,来讲述我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光辉历程。在余书记的带领下,我们看见一幅刻画中国共产党成长奋斗历程的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以十月革命为起点,迎接马克思主义的到来,从两次胜利和两次失败中吸取成果、总结教训,从全面抗战与解放战争胜利得到宝贵的成果,也从”站起来”的历史中得到启示。余书记要求同学们以历史为镜,学习党史,汲取前辈们社会主义实践经验,并充分运用到学习工作生活中去。余小朋书记的亲切授课为本次培训做了一个精彩的开头,推动了本次培训的圆满顺利完成。


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行政副院长朱艳平以《学习革命家人格风范争做新时代合格党员》为题,从“老一代革命家树立了人格风范的丰碑”,“老一代革命家人格风范的主要表现”以及“学习和弘扬老一代革命家的人格风范”三个方面阐述,加深了学员们对老一代革命家身上的人格风范的理解,促进了学员们对人格风范的内涵的认识,鼓励了学员们紧紧跟随老一代革命家步伐,树立己身人格风范、做新时代的合格党员、优秀党员。朱书记以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诸多身具优秀人格风范的代表性党员的事迹为基础,深刻阐释了以“敢于担当”、“严守纪律”、“道德情操”和“家国情怀”为代表的优秀人格风范的内涵,并且殷切希望同学们可以做到坚定信仰、加强学习和修身自省,从而形成优良的人格风范。最后,朱书记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寄语全体学员,“共产党人拥有人格力量,才能无愧于自己的称号,才能赢得人民赞誉。


    马克思主义学院周术国副教授从历史成就、历史方位、社会实践、时代思想、历史征程等五个角度生动讲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与精神实质。为使学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断凝聚奋进力量,他强调了“十个明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十个明确”之间的内在逻辑,帮助同学们理清学习新思想的脉络。最后,孙老师通过“十四个坚持”回答了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充分肯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价值与意义,倡导以新气象新作为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马克思主义学院珮云老师以《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历程》为题,新中国成立初期、改革开放时期和社会主义新时代三个阶段为学生们讲述了不同阶段现代化的内容和任务。在此基础上,孙老师要求同学们明确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和核心内容,即中国是现代化的核心内容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体现的历史发展的延续性,符合实践发展的新要求。最后,孙老师向同学们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一场历史的传承,是一场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探索的接力赛,鼓励同学们以饱满的热情、秉承求实的作风积极投身于现代化建设中,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