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青年教师在英文顶级期刊AMJ上发表高水平论文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4-04-16浏览次数:10

  近日,我校工商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青年教师邢志杰及合作者的论文“The Effects of Between-Group Pay Dispersion”被国际顶级期刊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 (AMJ)所接受并发表。AMJ是美国管理学会(Academy of Management,AOM)会刊,以发表战略管理、组织理论、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等研究成果为主。该期刊以其严苛的学术要求著称,是经济管理类国际公认权威(顶级)期刊目录UTD 24本期刊之一。
   该论文由南京大学张正堂教授、贺伟教授、康奈尔大学Tae-Youn Park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邢志杰教师和南京大学吴小玥博士研究生合作完成。
  成果简介:现有关于薪酬差异的研究主要聚焦于水平薪酬差异(指的是处于同一层级员工的薪酬离散程度)和垂直薪酬差异(指的是处于不同层级员工的薪酬离散程度)的有效性,并且认为由于合理、合法来源所造成的薪酬差异能够引发积极的结果。然而,却忽略了由市场因素所引发的处于同一层级但在不同工作内容团队的员工薪酬差异是否以及如何对组织绩效产生影响。基于此,本研究把水平薪酬差异拓展为基于工作的(job-based)团队间薪酬差异(Between-Group Pay Dispersion; 指的是处于同一工作层级但在不同工作内容团队的员工薪酬分布的离散程度)和基于人的(person-based)团队内薪酬差异(Within-Group Pay Dispersion; 指的是处于同一工作层级且在同一工作内容团队的员工薪酬分布的离散程度),并基于多重社会比较理论,提出团队间薪酬差异对组织绩效的内在作用机制和边界条件(如上图)。论文开展了两个实证研究以及一个质性研究,并采用跨层分析方法对分别基于一家零售企业在全国18个省205家门店和一家国有银行123个网点的多时点嵌套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结果发现,当团队内薪酬差异是合理的,并且较高(低)时,增大(减小)团队间薪酬差异会提高员工的公平感,进而可以通过团队间互助以及员工自愿离职率的传导对组织绩效产生间接影响。
  得益于全面、稳步推进的国际化发展战略,工商管理学院自2017年以来通过柔性引进校聘文澜特聘教授和院聘海外客座教授、提升新进全职教师入职标准、大力支持师生出国出境学习交流、着力打造文泉工商·长江论坛、文泉分享会科研交流平台等多措并举,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该论文是工商管理学院首篇在AMJ上发表的论文,同时也是我院在UTD24上发表的第八篇论文,该篇论文发表反映出我院老师具备了持续在海外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的能力,也反映了我院人力资源管理学科的大发展,是该学科“学术化、国际化、数智化和实践导向”战略的最好诠释。除此之外,近年来,工商管理学院教师在FT-50期刊上也连续发表论文10余篇。不仅如此,在《管理世界》、《心理学报》、《南开管理评论》这三种国内高水平期刊上,学院教师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的论文也有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