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赛竞赛规则

发布者:赵和楠发布时间:2020-04-20浏览次数:161

全校各学院、创业团队:

根据教育部、财政部(教高函〔201013号)文件精神,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以下简称三创赛)是激发大学生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协同实战精神的学科性竞赛。三创赛为高等学校落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开展创新教育和实践教学改革、加强产学研之间联系起到积极示范作用。第十届三创赛是在前九届三创赛的基础上由全国电子商务创新产教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主办的学科性与实践性相结合的竞赛。

三创赛采用校级选拔赛、省级选拔赛、全国总决赛(以下分别简称“校赛”、“省级赛”、“国赛”)三级赛制。竞赛优秀的团队依次晋级获得高一级参赛资格。我校校赛由工商管理学院、共青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创业学院共同主办、营销管理系和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承办。为了办好本校校赛工作,本届“三创赛”校赛组织委员会组织有关各方,制定第十届“三创赛”竞赛规则,规则如下:

一、团队参赛规则

1、参赛资格

1)参赛选手资格

参赛对象需是在校全日制本科学生,原则上以二、三年级学生为主。鼓励低年级学生申请,鼓励学生团队申请。

高校教师既可以作为学生队的指导老师也可以作为混合队的队长或队员(但教师总数不能超过学生总数)参赛。

2)参赛队伍资格

参赛选手每人每年只能参加一个题目的竞赛,一个题目最少3人,最多5人参加,其中一位为队长。

参赛队伍类型:第一种是学生队,要求队长和队员全部为全日制在校学生;另一种是师生混合队,要求队长必须为教师,队员中学生数量必须多于教师(比如,2个教师3个学生组成师生队)。

提倡合理分工,学科交叉,优势结合,可以跨校组队,以队长所在学校为该队报名学校。

2、参赛题目

1)原创性

参赛作品必须是参赛团队的原创作品且首次公开发表(或参赛),或者是迭代创新作品。对于迭代创新作品(在已有作品基础上进行的再创新),参赛时要提交并出示原有作品,并主要以再次创新的内容参赛。

参赛者须在参赛资料(竞赛作品)上签署原创性声明(具体内容与模板于附件34下载)

2)作品要求

参赛作品不能含有色情、暴力等内容,不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相抵触,拒绝虚假信息、不实证据等内容。

3、申报程序

请各项目团队于4281900前将参赛材料(创业计划书和答辩PPT)以压缩包的形式发送至校赛组委会邮箱:epc_zuel@163.com(邮件主题与附件统一命名为:队长姓名+学号+手机号码+三创赛报名材料),430日前到官方网站( www.3chuang.net )上统一注册(由队长注册)。并上传参赛作品摘要,摘要内容须包括:项目背景意义、主要内容、成果、三创标志,100 字以上 300 字以内。同时请各项目团队队长及时加入三创比赛通知群(QQ群):963742973

 

二、评审程序与评分规则

1、评审程序

1)形式审查

校评审委员会对参赛作品及参赛团队人员进行资格和形式审查,不符合资格的参赛队伍和作品将取消参赛资格。

2)初审

初审为书面评审。校赛组委会将分成若干个专业评审组,并采取投票方式决定进入决赛的项目。

3)决赛

具体形式要求视复学情况另行通知。

2、评分标准

1)参赛作品打分细则

 

评分项目

评分说明

项目分值

实用性与

创新能力

面向现实应用问题,具有解决问题的实用价值,体现出创新能力与元素,对目标企业有吸引力。

15

产品与服务

对产品与服务的描述清晰,特色鲜明,有较显著的竞争优势或市场优势。

15

市场分析

对产品或服务的市场容量、市场定位与竞争力等进行合理的分析,方法恰当、内容具体,对目标企业具有较强的说服力。

15

营销策略

对营销策略、营销成本、产品与服务定价、营销渠道及其拓展、促销方式等进行深入分析,具有吸引力、可行性和一定的创新性。

15

方案实现

通过功能设置、技术实现等,设计并实施具体解决方案,需求分析到位,解决方案设计合理。

20

总体评价

背景及现状介绍清楚;团队结构合理,工作努力;商业目的明确、合理;公司市场定位准确;创意、创新、创业理念出色;对专家提问理解正确、回答流畅、内容准确可信。

20

得分合计

100


2)单列项分值(可以不打分,每项最高10分)

 

评分项目

评分说明

各项满分

创意

有新意、独特思路。

10

创新

独创性、技术或模式新颖性。

10

创业

完整性、可运行性。

10


三、奖项设置

校赛奖项分特、一、二、三等奖共四个等级。另设最佳创新奖、最佳创意奖、最佳创业奖等单项奖若干名。特等奖团队指导老师授予优秀指导老师奖。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工商管理学院创业实践部 陆春龙

联系电话:18353422671

“三创”比赛通知群:963742973



  附件1: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报名通知.pdf

  附件2: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时间调整通知.pdf

  附件3:创业计划书格式要求.docx

  附件4:创业计划书模板(参考).docx


 

 

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共青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创业学院

承办:工商管理学院营销管理系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202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