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经管(第三期)之经管新知‖进口产品转换会改善企业的要素禀赋结构吗?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0-10-26浏览次数:498

  说到产品“进口”,可能大家首先会想到时下刮起“买买买”风潮的包包、口红和数码设备等消费品,“GUCCI”、“PRADA”、“ARMANI”等奢侈品牌随着抖音神曲的流行更是家喻户晓。
  关于消费品的进口,一方面,其能够有效满足国内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和多样性偏好,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促进国内市场竞争,从而提升消费者的福利。
  然而,与之不同的是,今天我们所要介绍的,则是关于中间投入品的进口。更为具体的,是企业的中间投入品进口及其产品转换行为的影响。
  通常情况下,企业在生产最终品或服务的过程中,需要投入并消耗或转换特定数量的非固定资产的产品或服务,这些往往都被称之为中间投入。而企业在实际的生产过程中,又会面临关于中间投入产品的选择决策。例如,是采用进口的中间投入产品,还是购买国内厂商所生产的中间品。与此同时,企业往往还会对其生产过程中所投入的中间产品种类进行调整,即产品转换,譬如以更高质量或高效率的中间品替换相对低质量或低效率的中间投入品;又或者通过投入不同种类的中间品产生的不完全替代效应创造“整体大于局部”的收益。
  我们注意到,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中间投入品进口占总进口的比重平均高达40%以上,且中间投入品进口的平均增长速度也大大超过了总进口的增长速度。更为有趣的是,在对比中间品的进口企业与非进口企业之后,我们发现二者间的素禀赋结构存在较大差异。
  那么问题来了,为何企业要大量进口中间投入品?同时,为何中间投入品的进口企业会频繁地对产品种类范围进行动态调整?另外,这种进口品的进口及其种类转换会产生何种影响?
  对于拥有敏锐学术洞察力的本文作者而言,当然不会放过这一有趣问题。于是乎,基于对上述问题的思考,撰写题为《中间投入品进口、产品转换与企业要素禀赋结构升级》的文章,从理论和经验上进行了探讨。
  本文的研究结果表明,企业进口中间投入品及其产品转换行为会显著改善其要素禀赋结构。
  通过理论分析,我们发现进口生产率比较优势更高的中间投入品会增加企业收益,且高生产率企业更倾向于进口中间投入品。企业会根据中间投入品要素密度调整进口种类的数量与规模,从而产生产品转换行为。通过进口产品转换中间投入品生产要素流动引起企业要素密度的变动,最终提升企业的要素禀赋结构。
  经验研究显示,进口中间投入品与进口产品转换都通过进口的二元边际显著提升了企业资本密度,扩展边际的作用要大于集约的边际。
  本文的研究意义在于揭示和验证了企业的中间投入品进口及其产品转换对企业要素结构的影响。当然,其亦蕴含着丰富的政策含义。进口贸易不仅有助于企业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改进技术结构,完善产品质量、优化资源配置等,还能影响企业的要素禀赋结构。因此,政府应进一步从要素禀赋结构的角度充分认识和挖掘进口的政策功能,有效发挥进口在推进贸易转型和升级中的作用。这实际上也是在开放经济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益尝试。通过进一步实施贸易自由化,减少企业中间投入品进口及其进行产品转换的外部政策约束,有助于提升企业的要素禀赋结构,并进而改善整个经济体的生产与贸易结构,最终推动中国贸易发展的转型与升级。


成果来源:钱学锋、王备:《中间投入品进口、产品转换与企业要素禀赋结构升级》,《经济研究》2017年第1期。


作者简介:
  钱学锋,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特聘教授、国际贸易专业博士生导师、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优秀青年骨干人才)、湖北五四青年奖章、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获得者。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经济学和空间经济学,已在World Development、China & World Economy、《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2部(上海三联书店“当代经济学系列”、湖北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丛书),代表性论著入选《中国经济学2009》、《中国经济学年鉴2015-2016》,多次荣获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商务部发展研究奖、湖北人文社科研究奖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霍英东基金高校青年教师基础研究项目、湖北省社科基金和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各1项。社会职务: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青年论坛副秘书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理事,湖北省美国经济学会理事,上海国家开放与发展战略研究院学术委员,中文核心期刊《财贸经济》执行编委、《国际商务研究》和《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编委,China & World Economy、《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等权威刊物匿名审稿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中国世界经济学会浦山奖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中国博士后基金通讯评审专家。


附:“师说经管”栏目简介
  为实现“成为经法管融通的一流商学院”的学院愿景,做一流的学术研究,发表一流的学术成果,既是“创造商学新知”的必由之路,也是“贡献商业智慧,培养商界精英”的立身之本。“师说经管”,正是反映学院教师在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两大一级学科研究动态的一个窗口。具体包括“经管资政”、“经管新知”、“经管前沿”三个板块。
  经管新知——主要介绍学院教师在国内外一流期刊、重要学术会议上发表的学术成果;获奖的优秀专著,体现了学院在商学知识领域的新贡献。
  经管前沿——主要介绍学院教师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和其他国内外重要项目申请中新立项的课题,以及承担的重大横向课题和咨询项目,体现了学院在商学前沿领域的研究动态和方向。
  经管资政——主要介绍学院教师在面向公众发布的有影响力的调研报告,或者是产生社会影响的政府咨询报告等,体现了学院在响应当今社会重大需求和服务国家发展方面的贡献。

  欢迎各位老师来稿!

往期回顾:
师说经管(第二期)‖民宿,别样的风情
师说经管(第一期)‖卖产品还是卖情怀?揭秘众筹中的信息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