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经管(第五期)之经管新知‖谦逊领导力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0-11-02浏览次数:779

[研究背景]
  约翰•汉尼斯(John L. Hennessy)是斯坦福大学的第10任校长,图灵奖得主,他在其著作《要领(Leading Matters)》中提到领导者需要具备的第一要领是“谦逊”。著名的管理专家及畅销书作家吉姆•柯林斯(Jim Collins)也在其著作《从优秀到卓越(Good To Great)》中指出“谦逊”是“第五级领导者”的核心品质。谦逊(humility),是一种人际特征,表现为愿意准确地看待自己,欣赏他人的长处和贡献,并乐于接受新见解、反馈和建议。
尽管谦逊一直以来被认为是一种美德,但进入到知识经济时代后,文化冲突以及全球竞争的加剧使得个体“自我”意识逐渐增强,人与人之间的竞争程度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突出地自我展示并开始质疑谦逊的有效性。在这种情况下,领导承认自己“不知道该怎么做”,有时甚至被下属认为是软弱无能的。
那么,谦逊领导到底有效吗?它为组织带来了什么?它又是以何种机制产生影响力的呢?

[研究内容]
  为解答以上问题,我们尝试通过两个研究去揭示:(1)为什么谦逊领导能对下属产生影响,以及(2)领导在道德方面的谦逊是否也会带来积极效应。
  在第一个研究中,我们借鉴了心理学家Arthur Aron(1986)所提出的一个解释人际关系形成的理论:自我扩张理论(Self-expansion theory)。这个理论认为人类发展亲密人际关系的基本动机是从他人那里获取物质、信息和社会资源,并获得自我认同。基于此,我们认为谦逊领导倾向于与下属建立良好的关系并愿意帮助下属消除学习障碍,这些行为激活了员工的自我扩张需求,并最终提升了下属的绩效。通过对中国11家企业的调查研究,数据分析结果支持了我们的上述设想。
  在第二个研究中,我们更多的关注领导谦逊在道德方面的影响力。基于班杜拉所提的社会认知理论(Social cognitive theory),我们认为领导者在道德领域展现谦逊可以发出一个明确的信号来强调他们重视道德品质和行为,同时也创造一种道德平等感。这种领导通过自身榜样的作用能增加下属在处理道德问题时的信心(即道德效能),并有助于提升下属的亲社会行为。在这个研究中,我们收集了来自中国、美国和新加坡三个国家的企业数据,分析结果也证实了我们的假说。

[启示意义]
  随着知识经济的到来,对于领导者的传统认知需要发生转变。强势的、独断的领导方式已经逐渐不能满足日益变化的外部环境,领导个人知识和能力的局限越来越多地成为了阻碍企业快速发展的栅栏。在这种情况下,企业管理者需要通过表现谦逊来发挥员工的优势,促进团队的融合,从而保证企业在未来激烈的外部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

成果来源:
  Mao, Jianghua (第一作者)., Chiu, Chia-Yen (Chad), Owens, Bradley P., Brown, Jacob A., Liao, Jianqiao. Growing followers: Exploring the effects of leader humility on follower self-expansion, self-efficacy, and performance. Journal of Management Studies, 2019, 56(2): 343-371.(美国金融时报经济管理类FT50期刊)
      Owens, Bradley P., Yam, Kai Chi., Bednar, Jeffrey S., Mao Jianghua (通讯作者)., Hart, David W. The impact of leader moral humility on follower moral self-efficacy and behavior. 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 2019, 104(1): 146-163.(美国金融时报经济管理类FT50期刊)

作者简介:
  毛江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副教授。2017年7月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获管理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领导力、情绪表达及创新创业等。近3年在《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Journal of Management Studies》、《Journal of Organizational Behavior》、《南开管理评论》、《心理学报》等国内外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项。


   附:“师说经管”栏目简介
  为实现“成为经法管融通的一流商学院”的学院愿景,做一流的学术研究,发表一流的学术成果,既是“创造商学新知”的必由之路,也是“贡献商业智慧,培养商界精英”的立身之本。“师说经管”,正是反映学院教师在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两大一级学科研究动态的一个窗口。具体包括“经管资政”、“经管新知”、“经管前沿”三个板块。
  经管新知——主要介绍学院教师在国内外一流期刊、重要学术会议上发表的学术成果;获奖的优秀专著,体现了学院在商学知识领域的新贡献。
  经管前沿——主要介绍学院教师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和其他国内外重要项目申请中新立项的课题,以及承担的重大横向课题和咨询项目,体现了学院在商学前沿领域的研究动态和方向。
  经管资政——主要介绍学院教师在面向公众发布的有影响力的调研报告,或者是产生社会影响的政府咨询报告等,体现了学院在响应当今社会重大需求和服务国家发展方面的贡献。

  欢迎各位老师来稿!


往期回顾:
师说经管(第四期)‖习近平相对贫困治理思想及其在浙江的实践
师说经管(第三期)‖进口产品转换会改善企业的要素禀赋结构吗?
师说经管(第二期)‖民宿,别样的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