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经管(第37期)之经管新知‖善意胜于利益,情感超越计算:寻求职场关系中的平衡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1-10-15浏览次数:216

  组织是由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所构成。虽然近年来有学者开始探讨企业组织中人际关系的情感性作用(e.g.,Colbert, Bono, & Purvanova, 2016; Dutton & Dukerich, 2006),关于职场人际关系研究目前的主流视角认为工作关系的主要作用就是进行资源交换。这种资源包括信息和社会支持等等。这种交换关系不仅仅发生在同事之间也发生在上级领导与下属员工之间。研究表明职场中的资源交换需遵循社会交换理论(social exchange)的基本逻辑。该逻辑有两大要点:其一、高质量的社会交换会加深彼此之间的人际关系;其二、交换要求有程度相当的等价回馈。基于对该理论和观点的挑战,我们开展了两个研究分析职场中的互动如何影响同事之间的关系。
  研究一探讨领导成员之间的交换(leader-member exchange, LMX)如何影响同事之间的互动。根据人际关系的平衡理论(balance theory),以往研究发现当两位同事与领导关系有亲疏之别的时候,这两人之间的关系通常会比较疏远。这是因为与领导关系疏远的同事通常不能够给他人带来有利的资源,与领导关系较为亲近的同事会选择疏远。本研究尝试挑战这种观点。我们认为人们选择亲近或疏远他人并非完全出于利益考量。按照社会比较理论(social comparison theory),人们有了解社会和亲近他人的需求。为此,人们会观察他人通过比较来理解自己与社会的关系。这种比较所反映的主要是人们的主观感受而非客观事实。也即是说,两人可能相互觉得对方比较强。反之亦然。本研究发现,假如两名同事相互都觉得对方与领导关系更好,则两人之间关系会更加亲近。但是,假如有一方(或双方都)觉得自己与领导关系更好,则彼此很难产生亲近感觉。
  研究二主要分析同事之间的互惠关系(favor exchange)。互惠关系主要是指同事之间相互帮助相互支持的行为。在这个关系中,同事之间相互给予支持,同时又彼此受到对方的帮助。互惠关系的建立和维持在很大程度上是按照社会交换理论的逻辑进行的。前人研究发现慷慨的给予者(generous giver:给予很多受惠很少)通常能够获得较高的社会地位。这是因为根据社会交换理论,受惠者(receiver)在没有等价回馈的情况下倾向于赋予(defer to)慷慨的给予者更高的社会地位。这些研究忽视了一个关键事实:职场中的互惠关系大多是比较对等的(Cain, Dana, & Newman, 2014; Grant, 2014)。同事之间通常会等价地回馈他人的帮助和善意。我们认为互惠关系不仅意味着社会资源的交换,还能够表明个人能否做出有效的贡献。本研究发现对等的互惠关系会让同事之间更加尊重彼此,因为这种互惠表明双方都有能力为群体做出贡献。

成果来源:
  Tang, Y., Lam, C. K., Ouyang, K., Huang, X., & Tse, H. H. (In press). Comparisons draw us close: The influence of leader‐member exchange dyadic comparison on coworker exchange. Personnel Psychology(AJG-ABS4*), DOI: 10.1111/peps.12465.
 Ouyang, K., Xu, E., Huang, X., Liu, W., & Tang, Y. (2018). Reaching the limits of reciprocity in favor exchange: The effects of generous, stingy, and matched favor giving on social status. 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AJG-ABS4*,FT50), 103(6), 614–630. DOI: 10.1037/apl0000288.

作者简介:汤一鹏,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管理学会(Academy of Management)会员、工业和组织心理学协会(SIOP)会员和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IACMR)会员。主持和参与多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成果发表在《Personnel Psychology》、《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Journal of Organizational Behavior》、《Human Relations》等国际权威期刊(ABS 4*/4级、JCR 1区期刊)。担任《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Asia 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管理学季刊》、《心理科学进展》等国内外知名经管类期刊审稿人。主要研究领域为员工创造力、工作中的人际互动、员工建言和工作家庭平衡。

附:“师说经管”栏目简介
  为实现“成为经法管融通的一流商学院”的学院愿景,做一流的学术研究,发表一流的学术成果,既是“创造商学新知”的必由之路,也是“贡献商业智慧,培养商界精英”的立身之本。“师说经管”,正是反映学院教师在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两大一级学科研究动态的一个窗口。具体包括“经管资政”、“经管新知”、“经管前沿”和“经管锐评”四个板块。
  经管新知——主要介绍学院教师在国内外一流期刊、重要学术会议上发表的学术成果;获奖的优秀专著,体现了学院在商学知识领域的新贡献。
  经管前沿——主要介绍学院教师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和其他国内外重要项目申请中新立项的课题,以及承担的重大横向课题和咨询项目,体现了学院在商学前沿领域的研究动态和方向。
  经管资政——主要介绍学院教师在面向公众发布的有影响力的调研报告,或者是产生社会影响的政府咨询报告等,体现了学院在响应当今社会重大需求和服务国家发展方面的贡献。
  经管锐评——反映教师在传统媒体、社会化媒体上对经济和商业的理论和实践发表的各种评论性观点。

  欢迎各位老师来稿!

往期回顾:
师说经管(第36期)‖供应链视角下的电商平台自有品牌问题研究
师说经管(第35期)‖赔笑脸还是表同情?表情符号效价对顾客满意和重购意愿的影响
师说经管(第34期)‖“老夫”“撩发”少年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