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经管(第13期)之经管前沿‖地区经济发展差距是如何形成的?——资本回报率的视角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168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世界经济增长领域表现突出,神州大地日新月异。“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但是,无论是50后、60后、70后,还是80后、90后、00后,我们所感知到的中国地区间发展差距一直存在。曾有老外来到中国,发出了由衷的感慨“中国的东部像欧洲,中国的西部像非洲”。在2020年的今天,就像白天不懂夜的黑一样,来自东部的你或许依然不懂西部的贫。中国的地区间发展差距为啥如此之大呢?这个问题困扰了中国经济学界很久,不同的学者也给出了相应的解释。
  我们这个课题《基于资本回报率视角的中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新路径研究》,想用资本回报率这个新的工具,来剖析中国地区经济发展差距形成及演化趋势。资本回报率是一个从西方传入中国并在国内广泛传播的重要经济指标。无论是学术界的学者、实业界的企业家,还是政府部门的官员都十分关注资本回报率这个指标。其中学术界对资本回报率的研究也在不断深入,从对资本回报率测算的方法的理论探讨到实践应用,从对资本回报率的影响因素分析到对这种影响的机制进行探讨等。近年来,以资本回报率作为研究主题的文献也较容易受到国内外主流学术期刊的青睐。
  截至目前,国家曾多次提出要对要素的分配机制进行改革,让市场在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今天,在国家主推高质量发展的今天,在国家明确提出两个大循环发展格局的今天,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的改革呼声更是日益高涨。我国的商品市场实现了从计划到市场逐步推进,并且价格这只无形的手决定着商品的市场化配置。但是,在要素(资本、劳动力、土地等)市场依然存在很大程度的计划特色,政府这只有形的手依然决定着土地等多种要素的配置局面。未来,在要素分配市场化改革的进程中,也将有一只无形的手来决定要素的配置。资本回报率这个指标就是决定资本配置的那只无形的手。在资本逐利的驱动下,资本会从资本回报率低的地方向资本回报率高的地区流动,实现资本跨地区、跨行业的配置优化。本项目以基于资本回报率视角的中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新路径为题,试图阐明资本回报率对区域经济差距的调控机制,明确区域经济差距动态演变的原因,为中国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探索新路径。通过实证研究为厘清资本回报率和区域经济发展差距的关系及作用机制提供事实证据,进而为中国走上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新路径提供理论指引和智力支持。

成果来源: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基于资本回报率视角的中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新路径》20YJC790156

作者简介:
  许捷,厦门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贸易经济专业硕士生导师。曾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中国工业经济》发表学术论文3篇。研究方向为:区域经济理论与政策


附:“师说经管”栏目简介
  为实现“成为经法管融通的一流商学院”的学院愿景,做一流的学术研究,发表一流的学术成果,既是“创造商学新知”的必由之路,也是“贡献商业智慧,培养商界精英”的立身之本。“师说经管”,正是反映学院教师在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两大一级学科研究动态的一个窗口。具体包括“经管资政”、“经管新知”、“经管前沿”三个板块。
  经管新知——主要介绍学院教师在国内外一流期刊、重要学术会议上发表的学术成果;获奖的优秀专著,体现了学院在商学知识领域的新贡献。
  经管前沿——主要介绍学院教师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和其他国内外重要项目申请中新立项的课题,以及承担的重大横向课题和咨询项目,体现了学院在商学前沿领域的研究动态和方向。
  经管资政——主要介绍学院教师在面向公众发布的有影响力的调研报告,或者是产生社会影响的政府咨询报告等,体现了学院在响应当今社会重大需求和服务国家发展方面的贡献。

  欢迎各位老师来稿!

往期回顾:
师说经管(第12期)‖“ 一 ” 人代言的魅力:谈谈品牌代言人数的奥秘
师说经管(第11期)‖要“温饱”还是要“环保”?——农业生态资本运营的益贫效应及其与精准扶贫协同机制研究
师说经管(第十期)‖供应链视角下的灰色市场和平行进口问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