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经管(第14期)之经管前沿‖制度环境视角下中国OFDI对东道国创业的影响研究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0-12-07浏览次数:109

  当前,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向世界舞台,中国对外直接投资(Outward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OFDI)迅猛增长,遍布全球近两百个经济体,其中既有发达经济体,也有发展中经济体。2018年,中国OFDI规模为1298.3亿美元,排名全球第二位,仅次于美国。然而,国外特别是西方国家对中国OFDI的质疑从未停止。他们把中国企业的跨国经营活动视为“China Threat”或“China Shock”,把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污名化为“新马歇尔计划”或“新殖民主义”。这严重损害了中国的国际形象,不利于中国企业海外经营的顺利推进。例如,华为当年在印度创建研发中心,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受到了来自印度政府的阻碍,华为在美国至今仍然举步维艰,也是因为美国政府的百般阻挠。中国企业在很多国家仍然面临歧视性待遇。事实上,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迄今已为当地创造了20多万个就业岗位和近百亿美元的税费。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那么,中国企业该如何创新对外投资方式呢?中国OFDI除了给当地带来就业和税收,是否还能促进当地的创业?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世界各国基本都对外资持开放态度,FDI流入深刻影响着各国包括创业在内的经济活动。国内外学者虽然对创业现象愈发关注,但研究视角各不相同,且没有研究中国OFDI对东道国创业的影响。由于全球各国制度环境千差万别,制度环境对于理解各国的创业不可或缺。然而,很多文献只是从制度视角阐述了各国在创业活动方面的制度安排的特殊性,并未对制度环境影响创业的过程和机制进行深入分析,且未见将中国OFDI、东道国制度环境与创业三者结合起来的研究。那么,在开放经济下东道国制度环境如何影响创业?中国OFDI是否对东道国的创业有影响?如果有,在制度环境不同的东道国是否存在差异?影响机制是什么?对这些问题的回答不仅关系到创业理论的构建和制度理论的拓展,而且影响到中国OFDI的价值判断和各国商务政策的制定,因而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本课题的学术价值体现在,凸显东道国制度环境对创业的重要影响,剖析中国OFDI在东道国创业中的作用,构建制度环境下中国OFDI影响东道国创业的理论模型,有助于充实开放经济下创业研究的理论体系,拓展制度理论的研究框架,促进创业研究和中国OFDI研究的融合发展。
本课题的应用价值体现在,将中国OFDI融入到各国的创业活动中,有助于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将创业政策与招商引资政策有机结合起来,促进“管理型经济”向“创业型经济”的转变;有助于中国企业OFDI的顺利开展,提升企业国际化水平;有助于明确中国OFDI对东道国创业的影响,粉粹“中国威胁论”、“新殖民主义”等谣言,为中国政府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成果来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制度环境视角下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对东道国创业的影响研究”(项目编号:19BJY015)

作者简介:
  田毕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国际商务教研室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国际商务等方面的研究。已在Economics E-journal、《中国工业经济》、《统计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科研管理》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2部,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2项,曾获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次、三等奖1次,获2019年(第三届)“启程•思想者”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评选优秀学者奖。


附:“师说经管”栏目简介
  为实现“成为经法管融通的一流商学院”的学院愿景,做一流的学术研究,发表一流的学术成果,既是“创造商学新知”的必由之路,也是“贡献商业智慧,培养商界精英”的立身之本。“师说经管”,正是反映学院教师在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两大一级学科研究动态的一个窗口。具体包括“经管资政”、“经管新知”、“经管前沿”三个板块。
  经管新知——主要介绍学院教师在国内外一流期刊、重要学术会议上发表的学术成果;获奖的优秀专著,体现了学院在商学知识领域的新贡献。
  经管前沿——主要介绍学院教师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和其他国内外重要项目申请中新立项的课题,以及承担的重大横向课题和咨询项目,体现了学院在商学前沿领域的研究动态和方向。
  经管资政——主要介绍学院教师在面向公众发布的有影响力的调研报告,或者是产生社会影响的政府咨询报告等,体现了学院在响应当今社会重大需求和服务国家发展方面的贡献。

  欢迎各位老师来稿!

往期回顾:
师说经管(第13期)‖地区经济发展差距是如何形成的?——资本回报率的视角
师说经管(第12期)‖“ 一 ” 人代言的魅力:谈谈品牌代言人数的奥秘
师说经管(第11期)‖要“温饱”还是要“环保”?——农业生态资本运营的益贫效应及其与精准扶贫协同机制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