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经管(第15期)之经管前沿‖乡村旅游蛋糕既要“做大”还要“分好”——包容性视角下乡村旅游产业对农民收入影响研究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0-12-10浏览次数:10

  实践证明,乡村旅游产业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减贫增收效益十分明显。但最近一些研究显示乡村旅游发展中农民收入差距存在扩大趋势,加深了农民的相对剥夺感,加剧居民不规范行为,甚至引发社会冲突。这显然不利于后脱贫时代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偏离了“引领农民实现共同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要求。那么,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中能否兼顾农民收入增长和差距缩小的双重目标?如何促进农民收入包容性增长?探究上述问题有助于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引领农民实现共同富裕,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鲜明的现实指向性。
  本项目首先利用文献研究和专家访谈等方法梳理、分析及明确乡村旅游产业分别对农民绝对收入与相对收入影响的生成逻辑,并从包容性视角建立两者之间的内在关联,构建包容性分析框架。其次,通过实地定点调研、问卷调查等方法获取研究数据,利用计量经济等方法评估乡村旅游产业对农民收入的包容性影响效应并分析其影响机制。最后,在效应评估与机制分析的结论基础上,结合案例分析等方法,提出优化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政策调适建议。
  理论意义:弥合旅游经济文献中兼顾效率与公平研究的不足,拓展和深化乡村旅游微观层面研究。
  实践意义:做大乡村旅游蛋糕,有利于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改进分配方式,分好乡村旅游蛋糕,有利于缩小农民收入差距;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利于实现农民共同富裕。

成果来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包容性视角下乡村旅游产业对农民收入影响研究(20BJY207)。

作者简介:
  张大鹏,博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讲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持1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教育部社科基金青年项目,2项湖北省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以独作和一作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ospitality Management、《旅游科学》《经济管理》《宏观经济研究》《农业技术经济》《中国园林》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1篇。独著或与他人合作出版专著(教材)10部,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2017年),第八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序二)。


附:“师说经管”栏目简介
  为实现“成为经法管融通的一流商学院”的学院愿景,做一流的学术研究,发表一流的学术成果,既是“创造商学新知”的必由之路,也是“贡献商业智慧,培养商界精英”的立身之本。“师说经管”,正是反映学院教师在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两大一级学科研究动态的一个窗口。具体包括“经管资政”、“经管新知”、“经管前沿”三个板块。
  经管新知——主要介绍学院教师在国内外一流期刊、重要学术会议上发表的学术成果;获奖的优秀专著,体现了学院在商学知识领域的新贡献。
  经管前沿——主要介绍学院教师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和其他国内外重要项目申请中新立项的课题,以及承担的重大横向课题和咨询项目,体现了学院在商学前沿领域的研究动态和方向。
  经管资政——主要介绍学院教师在面向公众发布的有影响力的调研报告,或者是产生社会影响的政府咨询报告等,体现了学院在响应当今社会重大需求和服务国家发展方面的贡献。

  欢迎各位老师来稿!

往期回顾:
师说经管(第14期)‖制度环境视角下中国OFDI对东道国创业的影响研究
师说经管(第13期)‖地区经济发展差距是如何形成的?——资本回报率的视角
师说经管(第12期)‖“ 一 ” 人代言的魅力:谈谈品牌代言人数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