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经管(第21期)之经管资政‖建议加大对科技型种企扶持力度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1-03-18浏览次数:44

  作为农业的“芯片”,种子安全与否,直接关乎我国粮食安全的命脉。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作出重要部署,把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作为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任务之一,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
  科技型种企是促进产、学、研相结合,实现“育-繁-推”一体化,提高科研实力和市场竞争力的载体。当前我国种业正处于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时期,应把发展现代种业提升到战略和全局高度,发挥举国体制优势,从国家层面加大对科技型种企的支持力度,把科技型种企的自主创新、商业化育种作为扶持的重点,形成大国优势,克服种业市场“小、散、乱”的弊端。
1、加强种质资源的保护与合理开发利用
  要加大农业种质资源普查收集力度,加快资源抢救性收集保护,加大本土资源保护研发,打破对外依赖。国家应建立核心资源库,加强种质资源研发创新力度,挖掘有特异性的性状、基因,重点发展品质育种,推动育种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逐步打破“资源依赖症”。
  要坚持“以保为先、保用结合、多方参与、创新利用”的基本思路,推动资源登记交流共享。创新开发利用机制,探索开展资源保护与利用权益改革试点,推动建立资源共享利用和交易平台。此外,应加强与其他国家开展合作、交流,对国外种质不能搞拿来主义,要重视其与国内种质融合改良。
2、推动兼并重组,打造种业市场“航母”
  我国种企不论是在经营规模上、创新能力上,还是发展布局上,与国际巨头相比仍有明显差距。基于我国基本国情和种业发展现状,要着力推动兼并重组,打造航母型领军企业、特色优势企业、专业化平台企业等几类企业。
  现代种业发展基金是中央层面专注种业领域的股权投资基金,要更好发挥种业基金作用,带动企业、金融机构和其他社会资本进入种业,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促进技术、人才、资金等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打造一批现代种业企业,推进种业企业不断提升创新育种能力。
3、加强人才支持,促进育种团队建设
  要加大科技型种企在人才引进方面的补贴支持力度,帮助企业引进高端育种人才,充实育种技术力量,推进育种团队建设。要加快推进种业领域人才发展和科研成果权益改革,支持种业科企深度合作,促进育种科研和经营管理人才流动、培养和引进。
  要破解“引不来、留不住”困境,建立符合市场需求的人才激励机制,鼓励年轻人沉下心来做育种。要扭转人才评价标准导向,以生产应用为目标。种业创新要打破唯论文、学历、项目等评价标准,破除推广应用千万亩的大品种抵不上一篇SCI论文的现象。
4、加强制种基地规划与保护
  制种基地的无序竞争和不规范,是种子市场混乱、亲本流失的重要源头。应尽快出台相应的基地保护政策,保障生产制种用地,提高制种基地的抗自然灾害能力,加强制种企业的信用评级,确保制种基地健康有序的发展。
5、加大设施装备投入,增强科技型种企可持续发展能力
  加大对种企在基建投资建设中的补贴比例,如大棚建设、生产试验用房、沟渠、道路、建设用地等基础设施等方面,增强企业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同时为企业科研管理提供便利。对有科研育种条件,建立了育种实验室的种企给予仪器设备、试剂耗材等方面的补贴优惠。
6、强化品种知识产权保护
  加强对新品种权的保护力度,提升品种保护层级,让创新不吃亏,激发育种创新活力。要提高品种审定门槛,保护原始创新,确保科技型育种企业通过加强研发获得新品种保护权来获取利益,让模仿抄袭者付出代价,从而激励种企加大研发投入。
  要打破当前种业市场存在的地方保护主义、源头监管薄弱、惩处力度小等怪现象,要树立“一盘棋”思维。种业市场监管既要睁“慧眼”,也要长“牙齿”,给种业创新营造良好环境。


作者简介:
    郑家喜,农林经济管理系教授。郑家喜担任九三学社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主委、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委员、九三学社湖北省经济委员会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农林专门委员会委员、湖北省政协委员。作为九三学社社员,该同志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积极为解决“三农”问题建言献策。

附:“师说经管”栏目简介
  为实现“成为经法管融通的一流商学院”的学院愿景,做一流的学术研究,发表一流的学术成果,既是“创造商学新知”的必由之路,也是“贡献商业智慧,培养商界精英”的立身之本。“师说经管”,正是反映学院教师在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两大一级学科研究动态的一个窗口。具体包括“经管资政”、“经管新知”、“经管前沿”和“经管锐评”四个板块。
  经管新知——主要介绍学院教师在国内外一流期刊、重要学术会议上发表的学术成果;获奖的优秀专著,体现了学院在商学知识领域的新贡献。
  经管前沿——主要介绍学院教师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和其他国内外重要项目申请中新立项的课题,以及承担的重大横向课题和咨询项目,体现了学院在商学前沿领域的研究动态和方向。
  经管资政——主要介绍学院教师在面向公众发布的有影响力的调研报告,或者是产生社会影响的政府咨询报告等,体现了学院在响应当今社会重大需求和服务国家发展方面的贡献。
  经管锐评——反映教师在传统媒体、社会化媒体上对经济和商业的理论和实践发表的各种评论性观点。

  欢迎各位老师来稿!

往期回顾:
师说经管(第20期)‖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研究
师说经管(第19期)‖基于时间序列的政策体系量化研究——中国乡村旅游政策30年评析
师说经管(第18期)‖新时代中国智能微电网的运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