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经管(第22期)之经管前沿‖“以邻为壑”的贸易政策真的损人利己吗?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1-03-25浏览次数:10

  上世纪 70 年代国际农产品价格大幅上升,虽然在 80 年代和 90 年代农产品名义和实际价格都呈稳定的下降趋势,但进入本世纪开始,尤其是 2008 年全球金融危机发生和2020年新冠疫情蔓延以来农产品价格波动幅度日益增强。2021年1月国际农产品价格上涨幅度达到过去6年最高水平。为了维持国内农产品价格稳定,国家政府频繁采取农业贸易政策以防范国际市场价格波动蔓延到国内。在 2006-2008 年之间,至少有 17 个国家阻止最少一种农产品进行国际贸易。在 2010-2014 年期间,33% 的粮食出口国至少对一种农产品大幅提高征税。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出口限制和进口改革政策也频繁使用。仅2021年1月份,至少36个国家实行了出口限制政策。世界价格在面临外生生产冲击时突然上涨,农产品出口国将限制农产品出口,而进口国则降低关税政策促进进口。进出口国家的贸易政策会减少国际市场的额外供给,增加国际市场的额外需求,其将推动国际市场价格进一步上涨。这样的贸易政策工具继而会被其他国家纷纷效仿和使用,其将推动世界价格进一步上涨。这种“乘数效应”是“以邻为壑”贸易政策实施的必然结果,其徒增国际农产品价格波动。额外增加的国际农产品价格波动,又会传导到国内,其并不能有效稳定国内物价水平。本项目主要以“乘数效应”理论为基础,刻画贸易政策调整对国际农产品价格波动推波助澜的作用,并评估农业贸易政策调整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及其福利分配效果。

成果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农业贸易政策不确定性、价格传导与福利评估:理论、机制与中国经验”(No. 71903198 )。

作者简介:闫文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国际贸易教研室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金融学学士和金融学硕士,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方向为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已在Scottish 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Australi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 China Agricultural Economic Review, Manchester School,Economic Modelling等国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出版学术专著2部,参编教材和学术著作各1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获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

附:“师说经管”栏目简介
  为实现“成为经法管融通的一流商学院”的学院愿景,做一流的学术研究,发表一流的学术成果,既是“创造商学新知”的必由之路,也是“贡献商业智慧,培养商界精英”的立身之本。“师说经管”,正是反映学院教师在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两大一级学科研究动态的一个窗口。具体包括“经管资政”、“经管新知”、“经管前沿”和“经管锐评”四个板块。
  经管新知——主要介绍学院教师在国内外一流期刊、重要学术会议上发表的学术成果;获奖的优秀专著,体现了学院在商学知识领域的新贡献。
  经管前沿——主要介绍学院教师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和其他国内外重要项目申请中新立项的课题,以及承担的重大横向课题和咨询项目,体现了学院在商学前沿领域的研究动态和方向。
  经管资政——主要介绍学院教师在面向公众发布的有影响力的调研报告,或者是产生社会影响的政府咨询报告等,体现了学院在响应当今社会重大需求和服务国家发展方面的贡献。
  经管锐评——反映教师在传统媒体、社会化媒体上对经济和商业的理论和实践发表的各种评论性观点。

  欢迎各位老师来稿!

往期回顾:
师说经管(第21期)‖建议加大对科技型种企扶持力度
师说经管(第20期)‖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研究
师说经管(第19期)‖基于时间序列的政策体系量化研究——中国乡村旅游政策30年评析